焦点人物:日首相人选安倍晋三

【新唐人2012年12月16日讯】(中央社东京16日综合外电报导)日本新首相人选安倍晋三在脸书网页上宣扬政策主张时,也许一副彻头彻尾的摩登模样,但他鼓吹摆脱战后和平宪法束缚的保守派主张,可是早年在外祖父岸信介膝盖下耳濡目染学来。

说话轻声细语的安倍2006年首度出任首相,是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最年轻首相。但因内阁丑闻频传,政府遗失大笔退休金档案引发公愤,以及他领导的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惨败,他在一年后就突然请辞。

如今安倍东山再起,以鹰派姿态领导自民党赢得国会众议院大选,将再度登上首相宝座。他最近在杂志撰文时,提起2007年9月仓促下台一事,归因于当时患有慢性肠胃病。他说:“我体验过政治人物失败的滋味,也因为如此,我准备为日本奉献一切。”

58岁的安倍出身富裕政治世家,父亲安倍晋太郎曾任外相,外叔公佐藤荣作曾任首相,不过对他政策主张影响最深的是也曾任首相的外祖父岸信介。

安倍希望解除战后和平宪法对日本的限制。

岸信介于1957至1960年担任首相时,曾尝试修改1947年由美国起草的这部宪法,希望日本能与美国平起平坐,采行更有自主性的外交政策,但未能成功,当年在岸信介膝下玩耍的安倍继承遗志,2006年和今年大选都以此为政见核心。

安倍表示:“我没有改变五年前担任首相时的看法,认为日本的最大问题其实在于‘摆脱战后体制’。”

他最近展现鹰派立场,承诺在领土问题上不会向中国大陆让步,并将增加国防支出,以反制北京日增的势力。

安倍也希望重述日本战时历史时,不要再一昧道歉谢罪。他更在4月间前往靖国神社参拜,而这座神社被亚洲国家视为日本以往军国主义的象征。

在经济方面,安倍也提出激进的货币政策,希望借此解决通货紧缩问题。至于安倍是否会坚决信守这些极端保守派政策主张,则颇受争论。

东京佳能全球战略研究所(Canon Institute for Global Studies)研究主任宫家邦彦说:“选战期间他可以为了赢得选票说得天花乱坠,但当他再次当上首相,他很快就会切换到执政模式。意思是他将会、也应该会更务实。”

曾任外交官的宫家又说:“他是我这个世代最务实且最现实的政治人物之一。”

有些人质疑这次务实作风是否会再压倒意识形态。波士顿麻省理工学院(MIT)国际研究中心(Center for International Studies)主任塞缪尔兹(RichardSamuels)说:“安倍是两面人,一面讲务实,一面重理念。这次他要采取务实作风会远比以前困难。民众不像2006年时那么好安抚,立场已变得强硬。”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