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慰问金是年金问题缩影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蔡和颖台北17日电)马英九总统今天表示,年终慰问金年金问题的缩影,政府采取符合社会期待的作法,也强力捍卫长年为国效力的军公教人员的尊严。

总统马英九上午接受“飞碟电台”专访时说,退休军公教年终慰问金发了40年,政策有时代背景,问题不好好解决会引起争议,一方面政府财政不足,行业间有不平,世代间有不均,年终慰问金是年金问题的缩影。

马英九总统表示,行政院长陈(冲)10月23日在立法院提出年终慰问金版本以来,行政院和他的态度都没有改变,立法院有不少立委提出他们的版本,“这是一个沟通讨论的过程”,讨论结果发现原来版本最符合“照顾弱势”和“关怀忠良”的定义。

对于有人认为年终慰问金决策拖延,马英九总统指出,行政院在10月23日的决定无法马上付诸实施,立法院有些意见,但这可当作提案后的讨论过程,虽然有一部分立委对讨论结果无法接受,但从各种民调看得很清楚,行政院版本较受大家支持,现今采取的作法基本上符合社会期待。

马英九总统强调,对于长年为国家效力的军公教人员,政府要强力捍卫这些人员的尊严,“他们没有特意要享受太多的福利”。

他也呼吁,现在和40年前制度开始建立时有很大的不同,盼军公教朋友共体时艰,用同理心来思考,退休人员在什么样的待遇下能得到适当的照顾。

马英九总统表示,自己的父母都来自公教家庭,完全可以体会大家的感受,他也要退休,“这刀砍下去,我也一样要被砍”。

马英九总统说,现在正在建立年终慰问金制度,不把年终慰问金废掉,范围界定在照顾弱势和关怀忠良,明年制度化的大方向跟今年较接近,还可跟立法院进一步讨论。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