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大生创微讲堂 鼓励素人演讲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陈至中台北17日电)台北科技大学经营管理系学生陈年,引进国外“开放空间会议”模式,创办“微讲堂”,透过素人演讲、分享,让青年畅所欲言。

陈年高中开始接触志工活动,从此无法自拔,曾担任听障奥运翻译、国际志工团、世界展望会翻译志工等,他在国际参与活动时,发现一种台湾少见的讨论模式,有助于独立思考。

陈年说,国外大型活动中,常会有“开放空间会议”的空档,让参与者自己找一个角落讨论,常常是有人主动贴出议题,有兴趣的人就聚集在一起畅所欲言,相当有趣。

陈年把这套模式引进台湾,创办了“微讲堂”公益协会,具体作法是在定期聚会中,邀请各领域的“素人”进行9分30秒的短演讲,之后就主题开放讨论。

陈年说,他们讨论的主题很广泛,包括社团、恋爱、创新和传统等,不同领域的人彼此激荡、交流,“没有一个人会被冷落。”曾有女同伴在讨论中,大谈中国历代的性观念,对争议问题也不避讳。

微讲堂的形式虽然轻松,但准备工作一点都不马虎。陈年说,素人多半没有演讲经验,要讲9分30秒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因此他会在事前和演讲者排演,“顺”个1、2次后,正式活动时便会非常流畅。

陈年希望微讲堂能永续经营,除了争取企业赞助,也考虑推动付费机制。但他坦承,目前一切都还在起步阶段,仍有许多事情需要摸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