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儿母亲:枪支非康州惨案关键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台北17日电)美国康乃狄克州发生校园枪击悲剧后,美国1名母亲说,她有个罹患心理疾病的儿子,感觉就像凶手的母亲,沮丧而无助,她说,相较于枪支管制,美国更该重视的是心理病患的照护。

丽莎.朗恩(Liza Long)发表文章说,她13岁的儿子麦可(化名)上周因为穿了不符学校规定颜色的裤子,上不了校车。她要求儿子换裤子,他却骂她贱货(bitch)。

数周前,丽莎要儿子归还逾期的图书馆书籍,麦可拿刀扬言要杀她然后自杀。丽莎说,麦可7岁和9岁的弟妹已经知道危急时怎么办,她还没要他们躲起来,他们已经跑到车里,把门锁上。

麦可智商破表,升上7年级时,因数学和科学天赋优异进了资优班。心情好的时候,他跟母亲无所不聊。他大部分时间都是这样,但一旦心情不好,旁人就要当心,而且不可能预测什么会让他脾气爆发。

麦可上不了校车那天,丽莎开车送他上学,但言明因为他出言不逊,当天不准使用电脑或电玩。他一路上不时道歉,但丽莎坚持立场,他便扬言自杀。

丽莎先前已经告诉麦可,他如果再提自杀,就要送他看精神科医生。她开车到医院门口,但得使尽全力抱住儿子,请警察协助,才把又叫又闹的麦可送进医院。

丽莎庆幸自己有全职工作,有医疗保险可以支应。但她需要帮助。麦可进医院3天之后恢复平静,他一再道歉并保证改过,但同样的话,丽莎已听过太多遍。

丽莎问社工该怎么办,社工说,唯一的办法是让麦可遭犯罪起诉。他说:“当麦可(出狱)重返社会,他们会为他建立纪录。这是你让当局采取行动的唯一办法。除非一个人被起诉,否则没有人会注意。”

丽莎不认为自己的儿子该进监狱。监狱的混乱环境会加剧麦可对感官刺激的敏感性,却不会处理潜在的病症。根据人权观察(Human Rights Watch),2000年至2006年,美国监狱患有心理疾病的收容人增加3倍,且在持续增加。事实上,患有心理疾病的囚犯人口比率达到56%,是一般民众的5倍多。

丽莎说,美国必须采取有意义、全国性的心理健康对话。唯有如此,才能在类似康州的枪击案之后,让美国真正疗愈。

丽莎说,她分享这个故事,因为她就像康州枪击案亚当.蓝札(Adam Lanza)和戏院枪击嫌犯“小丑”霍姆斯(James Holmes)的母亲,而这些人和他们的母亲需要帮助。

这篇文章主标题是“我是亚当•蓝札的母亲”,14日康州枪击案发生当天在“脱序足球妈”(The Anarchist Soccer Mom)发表后,陆续在许多网站转载,引发热烈回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