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国际化 大学特色应各异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中央社记者许秩维台北17日电)总统马英九曾指出,大学国际化刻不容缓。除学生,师资、研究都应跟进国际化,各校更应发展不同特色,才能有效提升竞争力。

台湾是个岛国,缺少天然资源,要提升竞争力,靠的就是人力资源。马总统也曾强调大学国际化的重要性,并指出台湾高等教育须和国际接轨,才能让台湾在国际竞争中立足,因此也设下2020年外籍生比率提高到10%的目标,希望有助于校园国际化。

但国际化面向不仅限于学生,师资和研究都是发展重点之一。成功大学校长黄煌煇认为,台湾很多大学推国际化只着重校园互访,浪费钱也没有意义,国际化并不等于英语化;各校国际化应建立不同特色,如研究型大学国际化重点在学术,科技大学则以实作为主。

黄煌煇也以成大为例,如工学院、医学院和理学院的研究团队,拟定研究计划后,邀请国际学者以3到5人的团队形式加入,同时和团队建立3年以上的长期合作关系,共同研究并发表成果,国际团队成员还可帮忙训练台湾的人员,让国际化程度更深入,提升实质效益。

台湾大学校长李嗣涔则指出,受环境影响,出国学生渐减,台大目前也只有1成到1成5学生想出国;国内人才不虞匮乏,重点在于如何推动国际化;“既然不出国就把人拉进来”,因此透过跨国研究中心建置,将国际人才拉进来,或和一流企业合作,在国内培养国际化人才。

而政治大学则以人文社会科学领域为发展重点。政治大学校长吴思华指出,政大拥有丰富的外语资源,因此从外语学院开始推动国际化,逐步扩展到商学院与社科院,直到整个校院,除了规划校内国际学程和英语课程,也安排国外短期学习课程,并扩大海外缔约学校的布点。

为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能量,吴思华表示,政大也建立整合性的跨国研究团队,如中国大陆研究中心和美国柏克莱加州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等校的研究中心合作,心智大脑学习研究中心则和美国康乃狄克大学、密西根大学等结盟,都有助于深耕国际化和交流。

国际化虽是高等教育的共同目标,但发展策略如果大同小异,不仅是单调地复制过程,也无法凸显竞争优势。因此大学除了追求外籍生人数的增加外,更应将发展重点与国际化结合,打造属于自己的品牌特色,也借此提升国际能见度。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