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预计自民党上台后台日关系将更为紧密

【新唐人2012年12月17日讯】 (美国之音电)

由安倍晋三领导的自民党在12月16号举行的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中获得过半数以上席位,根据日本宪法规定,日本政府必须在一个月内选举新任首相,安倍晋三预计将再次成为新任日本首相。

台湾外交部发表声明表示,安倍晋三家族祖孙三代都对台湾友好,而安倍晋三关注台日关系,和台湾时常有互动。根据台湾媒体报导,2011年9月,安倍晋三以众议院议员身份受台湾安保协会邀请到台湾访问并发表演说。安倍在演说中以相当大篇幅感谢台湾对日本311地震的援助。他在讲话中指出,1999年台湾发生921大地震,日本立即提供台湾援助,311大地震换成台湾提供日本援助,显示出台日之间强固的关系与友情,他形容台日关系是‘最亲密友好的邻居关系’。

台湾外交部指出,马英九总统在2008年把台日关系定位为特别伙伴关系、全力推动双方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交流以来,获得许多进展,相信自民党执政以后,双方关系将更为稳定发展。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亚太研究所所长蔡增家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自民党重新执政后,台日关系不会有太大的改变。“台湾基本上跟自民党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而且跟这个党的高层互动也是比较多的, 这是第一点,第二点就是安倍相当重视美日同盟的架构, 那你如果要强化美日安保,台湾就变得非常重要。”

蔡增家认为,许多自民党人认为在美日安保架构中,台湾是一个很主要的点,所以一定会拉拢台湾,所以安倍上台后,一定会积极和台湾谈渔权问题,因为他不希望看到台湾在钓鱼岛问题上和中国联手合作。

台湾辅仁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主任何思慎也有同样的看法。他认为安倍晋三对台湾友好,是自民党中的亲台派议员,未来日本和台湾关系会更为紧密。

不过相对之下,许多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大陆和日本的关系在安倍晋三领导下可能不会如此乐观。媒体报导说,刚当选的安倍晋三星期一强硬地表示,“尖阁诸岛(也就是钓鱼岛),是日本固有的领土。根据国际法律,日本拥有而且控制着这些岛屿,这一点没有讨论空间。”

台湾媒体报导说,鹰派的安倍晋三主张摆脱二次大战后日本和平宪法的束缚并恢复民族尊严, 今年四月还前往靖国神社进行参拜。 不过有日本评论人士认为,安倍的强硬态度很可能是选举语言,一旦上台,立场可能退缩。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蔡增家也认为,安倍说的跟他的实际做法往往不一样,他认为,希望让日本经济复苏的安倍,应该不会采取伤害中日关系的做法,而是会寻求和中国的对话。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