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首相上任后的中日关系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日本保守的自民党在星期六的国会众议院的选举中大获全胜,将与公明党组成联合政府。今年10月当选自民党总裁的前首相安倍晋三,不出意外将第二度出任日本首相。

*安倍曾为修补日中关系做出努力*

安倍2006年曾担任首任,后因健康原因于2007年辞职。安倍在担任首相期间,曾努力修补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任期内日中两国的紧张关系,上任第一次出访就对中国进行了访问。

*安倍在尖阁列岛主权上态度强硬*

不过,安倍晋三在自民党获得议会下院选举胜利后对媒体说,“尖阁列岛是日本固有领土” 。“日本根据国际法占有并控制这些岛屿。在这一点上没有任何谈判的余地。”

美国“外交关系协会”日本问题资深研究员希拉.史密斯说,在今年秋天竞选自民党总裁时,安倍提出了有关尖阁列岛(中国称钓鱼岛)主权最明确的政策主张,说日本要保卫这些岛屿的主权,并且应该向尖阁列岛派驻日本官员。不过她说,安倍也表示,愿意看到日中关系向积极的方向发展。安倍就任后在尖阁列岛主权问题上,将采取什么政策,是否会兑现他的承诺,尚待观察。

*学者:安倍可能选择低调处理岛屿争端*

 “我们应该从安倍的过去寻找他是一个什么样的外交家的一些迹象,但同时也要了解,日本的国内议题将是他日程的重点。我并不认为在对华政策上会有什么重大和革命性的变化。但他可能努力使领土争端大事化小,低调处理,以便能推动国内的重要议程。”

今年8月中旬,香港保钓船不顾日本海岸警卫队的警告和阻拦,登上有争议的钓鱼岛。此后, 中日两国民间都相继举行抗议示威活动,两国政府也在外交上唇枪舌剑,互不相让,都宣称对有争议的岛屿拥有主权。9月份,日本政府出资购岛,将尖阁列岛国有化,两国的政治和经济关系日趋紧张。中国开始派遣海巡船到有争议岛屿附近巡逻,日本的舰船也继续在该水域巡逻。一时间形成海上对峙的势态。12月14日,中国派海监B-3837号飞机巡航钓鱼岛,日本防卫省随即派8架F-15战机升空应对,形成剑拔弩张之势。

*中日关系:政治冷,经济冷*

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说,日中关系目前处在40年来的最低点,从过去的政治冷,经济热,倒退到政治冷,经济冷。她形容中日两国关系是需要“双方做出努力”的关系,不能完全取决于日本方面。她说,中日两国之间的“观望模式”(holding pattern),应该在中国领导人权力交接和日本大选后结束,两国都应采取一些措施,开始化解紧张关系。

*日中两国同时采取措施,才能开始化解紧张关系*

 “如果两国都认识到应停止在有争议岛屿附近巡逻,都向后撤,并达成有关协议,任何一方都不要登岛,不要在岛上兴建建筑物,这将是化解紧张的开始。”

*安倍任期内参拜 对内对外都无益*

日本政治家参拜靖国神社,是导致中日两国关系紧张的另外一个导火索。安倍在2006年担任首相时,没有效法他的前任小泉,以首相的身份参拜靖国神社。不过,安倍星期一表示,“我曾因在任首相期间没能参拜而悔恨万千”。此前,安倍曾以私人身份多次进行过参拜。

日本问题专家史密斯研究员说,安倍对他过去任首相期间未能参拜而后悔的话,让她感到失望。她表示,安倍当年为了日中两国关系的利益,“搁置”参拜靖国神社的议题。她希望安倍能继续当年的做法,因为现在“参拜”对安倍来说,不会获得什么好处,不论是对日本国内,还是对国外。不过,她也指出,安倍只是后悔当时没有参拜,并非承诺他一定会参拜,因此无法得知他是否会在任首相期间参拜。

中国和日本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国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对亚太地区的经济发展大有帮助。日中两国钓鱼岛主权上的争议,导致两国经济关系出现倒退。而摆脱日本经济持续低迷,重振日本经济昔日辉煌,是安倍上任后的首要议程。

*专家:未来日中安全关系短期内不会改善*

中日两国未来的政治和经济发展将朝着哪个方向发展,对此,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葛来仪说:

“有一些方面两国能相互合作,我希望两国的经济和贸易关系能稳定发展起来,因为如果双方的经贸关系继续恶化,对两国非常不利。在安全方面,短期内是否会出现任何改善,对此,我不乐观。”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