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大选 2候选人过往皆伤痛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首尔18日综合外电报导)韩国两位对立的总统候选人,在历史与血腥政治中各有各的悲伤过往,执政党候选人朴槿惠经历父母遭暗杀的过去,在野党候选人文在寅年轻时曾因反对军事统治而入狱。

两人的过去都与已故总统脱不了干系。朴槿惠的过往连结军事强人父亲朴正熙,文在寅的痛苦回忆,则来自既是政治导师、也是挚友的卢武铉。

现年60岁、政坛阅历丰富的朴槿惠,非常受到年纪较长的保守选民欢迎,这些选民怀念朴正熙在政变后掌权,从1961年至1979年间执政时,一手主导的经济起飞。

朴槿惠的母亲于1974年遭原本锁定朴正熙的亲北韩枪手暗杀,当时在法国读研究所的朴槿惠被父亲叫回国,扮演犹如第一夫人的角色。

朴正熙1979年遭情报首长暗杀之后,朴槿惠离开总统府,1998年在故乡参选议员,展开政治生涯。

支持者称许至今单身、非常注重隐私的朴槿惠,冷静、领导风格有原则;反对者则认为她高高在上、与民众疏离。

朴正熙将原本赤贫且战乱频仍的南韩改造为经济强国,至今仍备受推崇,但他铁腕统治期间侵犯人权,也遭一些人谩骂。

总结来说,朴正熙的遗绪对朴槿惠的参选既是助力、也是负担,朴槿惠有责任向在朴正熙任内受苦的民众道歉,也得承认他独裁统治带来伤害。

而比朴槿惠小1岁的文在寅曾任律师,是位民主维权人士,曾任青瓦台幕僚长,1970年代因反对朴正熙统治入狱。

文卢两人的密切友谊,早在卢武铉当选总统前即已展开,1982年两人在釜山合开律师事务所,聚焦人权与民权。两人在1987年席卷南韩、促成同年总统直选的民主示威事件中,都扮演领导角色。

而后卢武铉进入政坛,文在寅继续当律师,但2002年卢意外当选总统,1年后,文在寅被召唤到青瓦台,被赋予根除官员贪污之责。

文在寅后来成为卢武铉政府最具影响力的角色,获拔擢为幕僚长。2009年卢武铉因家族涉贪自杀,文在寅自己从未涉入贪污,也总是坚定捍卫卢武铉的人格。(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