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大选 人民的选择缺席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首尔18日综合外电报导)韩国(另译韩国)明天举行5年1次的总统大选,有分析指出,两位主要候选人都有历史包袱,而能够回应时代变迁并且带领国家前进的候选人,却不在名单之上。

法新社报导,许多民众认为,南韩的政治和政治人物未能跟上这个国家的经济与社会在过去数十年所发生的重大转变。

世人高度关注北韩动态,但南韩选民更关心的是社会福利、工作保障和日渐扩大的贫富差距。据政治学教授咸成德(Hahm Sung-Deuk,音译)说,民众觉得南韩的政党无法解决问题。

他说:“这个国家很需要有位政治家,能够化解分裂的局面,带领国家走向和谐,但这次的候选人当中,很难说有这样的人。”

这次大选有6位候选人,但可能当选的只有民调支持度相差不多的执政党候选人朴槿惠和在野党的文在寅。他们各有地盘和支持的年龄层,因此这次选举真正的关键,是由越来越多中产阶级组成的中间选民。

两位主要候选人都极力争取,但这些选民真正属意的是无党籍软体大亨安哲秀。他曾表态参选,马上获得广大支持,反映出南韩选民对于“新政治”的渴望。

南韩在1960和70年代全力拼经济,1980和90年代争民主,新一代的选民则只希望政治更加清明,而安哲秀改革政治的主张,正好符合这些民众的期望。

峨山政策研究院院长韩在凤说:“这个世代的人不认为追求民主和经济发展两者是对立的关系。这是韩国首次出现的现象。对他们来说,安哲秀具有真正的吸引力。他跟其他人不一样,不是出自政坛。”

为了避免自由派的票源分散,安哲秀在11月宣布退选,并为文在寅背书,但他的许多支持者不想跟进。

1位33岁的店长说,他原本要投给安哲秀,因为他很清新、不一样,但这位店长如今对这次选举已失去兴趣。他说:“其他候选人看来都差不多。不管谁赢,我真的不认为我们的生活会有什么变化。”

中央大学国际关系教授金浩燮说,安哲秀的贡献,是使贪腐和政治透明化成为这次选战的重要议题。他说:“安哲秀唤醒了政治人物,他们只得承诺推动政治改革。”

但朴槿惠和文在寅即使有意推动政改,两人与已故前领导人的密切关系可能成为不利因素。朴槿惠是前保守派军事强人朴正熙的女儿,文在寅则是自由派总统卢武铉的亲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