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研院:明年GDP 3.05%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18日电)中研院经济所今天首度公布明年经济成长率预测,研究员周雨田表示,全球景气渐回稳,明年可望回升至3.05%;但至2014、2015年,恐怕还无法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成长动能。

中央研究院经济研究所举办“2013年台湾经济情势总展望”,今年经济成长率从年中预测的1.94%,下修1.01个百分点,来到0.93%;明年成长率为3.05%。

中研院对于今年最新成长率预估低于1%,这也是台湾综合研究院上周公布今年经济成长率不保1%后,第2家国内研究机构调降今年经济成长至1%以下。

周雨田表示,今年无法达到1%成长,主因是近 2个月出口仍往下,投资与消费较预期差,第 4季经济成长率预测较主计总处预测低,因此,全年低于主计总处预估的1.13%。

展望明年,周雨田表示,国际景气应会逐步回升,欧债问题有显着进展,欧元区经济衰退可望获缓解,这对全球贸易有正面影响,台湾出口也将有正面改善。美国第4轮货币宽松的实施,会对全球有正面影响。

不过,周雨田说,不确定因素包括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尚未有清楚的解决方案,“财政悬崖的炸弹,引信尚未拆除”,因此,对明年经济持审慎态度。

中研院预估今年第4季经济成长率2.21%,明年各季分别为2.25%、2.92%、3.17%、3.79%。明年全年在考虑误差与不确定因素下,成长率的50%区间预测为1.35%、4.83%。

中研院预估,明年消费者物价指数(CPI)上涨率为1.4%;民间投资成长率预测将由今年的负成长2.04%,大幅提升至5.96%;民间消费成长率预估小幅成长1.34 %。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