催生陪审团制度 民团奔走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18日电)陪审团立法推动联盟今天声明,要求引进具有司法民主化的陪审团制度,并质疑司法院推动观审团制度只是虚晃一招。

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19日将审查“人民观审试行条例草案”、民进党籍立委田秋堇等人所拟具的“陪审团法草案”等案。陪审团立法推动联盟召集人、扁案律师郑文龙、律师黄帝颖在田秋堇陪同下举行记者会,并公布一项对实习律师的问卷调查。

郑文龙说,这项调查是在11月30日针对147名实习律师所做的“文明司法大哉问”,回收份数95份。调查显示,愿意支持推动陪审团制度者高达72%;认为法官不中立者占71%。

他质疑观审制度的观审员只看不判,司法民主化在哪里?法官仍然握有主导权,恐龙法官消失了吗?贪污问题解决了吗?观审员的意见沦为参考,野蛮司法解决了吗?

黄帝颖、郑文龙诉求,陪审团是启动司法改革的火车头必须有完善的配套包括建立监督检察官的滥行起诉机制;一审无罪判决,限制检察官的上诉权;厘清法官与检察官的角色,法官是中立的审判者、检察官有完全举证的责任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