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大利亚原住民与气候变化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洛林•威廉斯是与科学家合作的原住民土地所有者之一。她说,从树木到动物,环境是气候变化模式的最好指标:“在海上,在田野里,随时都有各种事情在发生。我们把植物作为季节变化标志,植物开花的时候,我们知道动物们长膘了,可以去打猎了。”

在原住民眼里,季节是由植物、水和动物的繁殖周期以及它们之间的互动方式决定的。

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科学家艾玛•伍德沃德说:“在戴利河地区,红木棉树一开花,人们就知道可以开始拣鳄鱼蛋了。”

而这些标志本身的变化则预示着气候模式、例如旋风出现的规律的改变。

威廉斯说:“我们会观察动物在做些什么,从中了解是不是要来旋风了。旋风出现的似乎更加频繁了。”

原住民能够根据土地对这些变化的反应来决定如何与大自然相处。他们的这种知识让科学家们羡慕不已。

伍德沃德说:“这就是原住民知识的独特之处,他们把植物和动物生命周期的各个阶段联系在一起了,西方科学没这样做,没有意识到他们在观测和利用这种联系方面的独特成就。”

在气候变化成为世界热点问题的今天,澳大利亚原住民与大自然的和谐相处,是否能够给人们一些启示呢?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