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级别最高亚裔官员丹尼尔•井上参议员病逝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 (美国之音电)

 
井上参议员长期担任关键的参议院拨款委员会主席,并从2010年至逝世任参议院临时议长,这一位置在美国总统继承次序中排在副总统和众议院议长之后,位列第三,这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级别最高的亚裔官员
 
丹尼尔.井上日语名井上建(Inouye Ken),1924年9月7日出生在夏威夷火奴鲁鲁(檀香山),是“二世”日本移民。1943年,井上和许多“二世”日本移民一道志愿参加了美国陆军第442团级战斗队,奔赴欧洲战场同纳粹德国作战。因战功升为少尉的井上奋勇杀敌,失去了右臂。克林顿总统后来为他和其他19名日裔战友补授了美国最高军事奖章“荣誉勋章”。
 

部分美国会中的现任亚裔议员
 
  • 丹尼尔.井上 国会参议员 夏威夷州 民主党
  • 广野庆子 国会参议员 夏威夷州 民主党
  • 赵美心 国会众议员 加州 民主党
  • 孟昭文 国会众议员 纽约州 民主党
  • 塔米.达克沃斯 国会众议员 伊利诺伊州 民主党
  • 麦克.本田 国会众议员 加州 民主党
  • 罗伯特.斯科特 国会众议员 维吉尼亚州 民主党

​​井上退伍后上大学学习政治学,后又获得法律学位,并当选夏威夷当地议员。1959年,在夏威夷正式成为美国一个州后,井上同时成为夏威夷的第一个国会众议员。他也是首位美国日裔众议员。1962年,他当选国会参议员,连选连任直到逝世,成为美国历史上任职第二长的国会参议员,仅次于2010年去世的罗伯特•伯德。井上在伯德去世后因资历最深而继任参议院临时议长。
 
民主党籍的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哈里•里德星期一沉痛地宣布了井上参议员去世的消息。
 
欧巴马总统发表声明说,“我们国家失去了一位真正的美国英雄。”
 
共和党籍的参议院少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也说,井上参议员“有所有的理由炫耀自己但却从来没有”,他是一位 “真正的英雄”。
 
井上参议员办公室说,丹尼尔•井上参议员美国东部时间12月17日下午5时零1分在华盛顿城外的沃尔特.里德国家军医中心逝世,他临终最后一句话是夏威夷的问候语:Aloha。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