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险业买股 价升逾限拟松绑

【新唐人2012年12月18日讯】(中央社记者吴静君台北18日电)金管会研议松绑,保险业投资标的(股票)因市价上升,导致逾越法令限额规范,以购买时间点不超过限额为准。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今天邀集财产保险业务负责人进行业务联系会议。

金管会表示,现行规定保险业投资单一股票,不可以超过可运用资金的5%,以及被投资公司的资本额10%;但是因为股价上涨超过上限,金管会给予6个月期间调整,若6个月内期间没有调整,必须向金管会说明。

金管会表示,但业者在会内提出,有些股票原本每股只有新台币100多元,但外在环境因素影响,涨到了1000多元,产险公司的可运用资金较小,就很容易超限。

金管会考量,以保险业购买时间点不超过限额为依归,不过寿险业的可运用资金比较大,可以买股的资金就比较多,影响台股比较大,因此产寿险要一并考量,并研拟配套措施。

金管会表示,目前只有1家产险公司超限,但业者提出相关的想法,金管会可研究考量。

至于何时可以松绑?金管会表示,仅松绑函令即可,会尽快调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