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吸引更多投票人 韩大选前展开最后攻势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韩国大选已进入最后阶段,两位总统候选人朴槿惠与文在寅正在尽全力进行最后的拉票活动。在12月16日举行的第三轮电视讨论会上,两位候选人都互有攻防,寸步不让。那么,韩国大选是否还有最后变数呢?请看来自专家的见解。

东亚研究院是韩国唯一获得智库认证的民营团体。在这里,我们将从舆论分析专家那里听到对韩国大选的分析。

Han-Wool Jeong,东亚研究院舆论分析中心副所长:“要说本次选举的特点是什么,就是与以往的选举相比,没有选举的争论焦点或者热点问题。”

郑博士称:“纵观今年大选的全过程,与其说朴槿惠与文在寅是靠自己的力量吸引各自的选民,不如说是安哲秀等外部诱因起到的效果”。

Han-Wool Jeong,东亚研究院舆论分析中心副所长:“文在寅与安哲秀之间的单一候选人方案,蚕食了选举的初期和中期。使原本预想的经济问题和福祉问题,都没能提上议程。”

郑博士还表示:“在野党候选人单一化的过程中,因为安哲秀的单方面退出,引起了支持者的不满和内部分裂。所以直到选举的初期和中期,朴槿惠比较占优势”。

不过,郑博士分析“自候选人单一化之后,在野党展开激进的追击战,以及消极竞选攻势,使朴槿惠难以招架”。

朴槿惠曾高呼“国民大联合”,并革新执政党。但是集结保守势力等崭新面貌正在渐渐消失。而这正好成为在野党的动力,藉以减少双方原本就微弱的支持率差距。

然而,郑博士提出“越到选举的最后阶段,越适合采取消极选举的战略”。

Han-Wool Jeong,东亚研究院舆论分析中心副所长:“(对政治不感兴趣的中间选民)在毫不关心的看热闹时,因为消极选举的信息非常具有刺激性,所以很容易传开,容易发挥影响力,即使那种影响力不会持续多久。但是,现在各位候选人阵营需要注意的是,韩国投票人有了很大的变化。自87年民主化之后,经过了数次选举,执政党和在野党各自把持过两次政权。因此,与其说投票人完全信赖哪一方,不如说对双方都抱着非常不信任的态度。”

郑博士还补充“与以往不同,中间选民的立场很重要,要想赢得更多选票,各方的候选人到了表现正面形象的时候”。

Han-Wool Jeong,东亚研究院舆论分析中心副所长:“朴槿惠与文在寅两位候选人中,谁能从消极选举中脱离出来,表现出较为积极的形象很重要。从安哲秀现象中,民众表现出对政治改革的要求。谁能展现消除国民们不安感的积极的形象非常重要。”

历次大选中,执政党与在野党的对决都是针锋相对。因为大选局势难以预测,谁会是最后的赢家,成为大众最为迫切关心的事情。

新唐人电视台朴右暎韩国首尔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