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裔参议员井上健 真正的美国英雄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新唐人记者天一综合报导)美东时间周一(17日)晚间,夏威夷州民主党参议员井上健(Daniel Inouye)因呼吸系统衰竭在马里兰州沃尔特•里德军事医疗中心病逝,享年88岁。生前,井上健曾是国会中任期最久的参议员(49年11月15天,历史上第二久),官至参议院临时议长,这也使他成为美国历史上职位最高的亚裔官员。

井上健的临终遗言是夏威夷的问候语:“Aloha。”

1924年,井上健出生在夏威夷檀香山的一个日本移民家庭,并在贫民窟中长大。1941年,珍珠港事件爆发,时年17岁的井上健因身份原因被列为“敌国侨民”(Enemy Alien),但没有被关入羁押其他日裔公民的集中营。为了证明自己的爱国之心,井上健毅然中断了在夏威夷大学医学院的学业,与同胞们一起请求为美国出战。

1942年底,井上健正式入伍,加入由日裔士兵组成的第442步兵战斗军团,前赴欧洲战场。在法国的一次战斗中,井上健放在上衣口袋中的一枚银币挡住了一发致命子弹。由于作战英勇,他很快晋升军官。

1945年4月,井上健在意大利与德军机枪队作战时胃部和右臂中弹,但他依然忍痛坚持指挥战斗,用重伤的右臂投出手雷,最终攻破德军防线。

战后,井上健被授予铜星勋章(Bronze Star Medal)和紫心勋章(Purple Heart)。2000年,柯林顿总统向井上健颁发了美国最高军事荣衔——荣誉勋章(Medal of Honor)。

虽然在战争中获胜,井上健却也永远失去了右臂,注定无法成为医生。于是,井上健选择弃医从文,于1950年从夏威夷大学政治系毕业,1953年获得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博士学位。

1959年,夏威夷成为联邦第50个州,井上健以民主党人身份获选首任夏威夷州联邦众议员。1962年,井上健当选夏威夷州联邦参议员,成为美国历史上首位日裔参议员。

1972年,水门事件发生。第二年,井上健被选入水门事件调查团。在一次听证会上,井上健被一位白宫助理的伪证激怒,悄声在麦克风前说出“真是个骗子”("What a liar!")。事后,一位白宫律师称井上健为“那个小日本”("that little Jap"),结果被《华盛顿邮报》录下。

八十年代中期,另一件重大政治丑闻“伊朗门”发生。井上健再一次临危受命,担任特别调查委员会主席,主持对里根政府违法向伊朗销售武器、资助尼加拉瓜反对派的调查。井上健在听证会上指出美国有一个“秘密政府。”

井上健去世后,两党政客纷纷表示哀悼,并称井上健为“真正的美国英雄”("Genuine American Hero")。

在一次第442军团的重聚晚会上,井上健对曾一起浴血奋战过的战友们说:“那是爱国的最高境界。我们从关押日裔美国人的集中营中走出,但依然选择为国家奋战并献出我们的生命。”

而由日裔士兵组成的第442步兵战斗军团也成为了美国陆军史上获得荣誉最多的部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