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失意18大爆金融乱象 央行急辟谣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是国务院内定负责金融的国务委员候选人之一,但却在十八大中央委员预选的差额选举中落选,这意味着他即将离别离别官场。近日海外媒体报导指周小川在不同场合大爆中共经济金融乱象,引发央行在18日紧急辟谣,称周小川从未在任何场合发表过任何“经济金融乱象”等言论,报导纯属无中生有。

周小川吐真言:金融界乱象与政坛一样

香港《明报》报导,周小川在国务院召开的部委办主要负责人学习十八大精神会议上讲话表示,金融体制的问题已经是老生常谈,金融体制的问题是要真改革、大改革、大转变,让金融体制能体现中国国情、市场经济,又能和国际金融体制相接轨,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以有关法规作为指导而非个人意志为指导。目前阻力、困扰就来自上面。

报导还称,周小川曾在代表团分组会上发言时说,住房早在六年前已经出现问题,今天住房泡沬已经形成,早日爆破比迟爆破要少付出政治、经济、社会代价。地方党政为了虚假政绩,欠下巨额债务,根本难以偿还。

此外,报导还指出,周小川在多次会议上批评金融界与政坛一样,对于决策方面的错误及后果不反思、不检讨、不公布、不总结,将房市泡沬、巨额坏帐呆账及赴外投资的巨额亏损留给下一任。地方党政为了虚假政绩,欠下巨额债务,根本难以偿还,却照样带病晋升,进入最高领导层。

央行18日否认了这些言论。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周小川从未在任何场合发表过所谓“经济金融乱象”“实况”等言论,此报导纯属无中生有,凭空捏造。

周小川仕途多少与江泽民提携有关

香港争鸣杂志12月报导指,周小川身为18大主席团成员,是国务院内定负责金融的国务委员候选人之一。他今年64岁,按年龄如不能更上一层楼便只能退下。

结果,周小川在18大中央委员预选的差额选举中落选。他之后接受访问时说:“我已有预感,所以面对结果不存在失望,这一套内部运作我经历过多届,还是了解的……原因我明,你们(记者)也会明,一时不明,稍后也会明。”

有时事评论员说:中共官员只有在权力角逐中失势后,才可能吐露真言,周小川便是一例。

周小川仕途顺遂,多少与江泽民提携有关。据说,周小川与江泽民的关系非同一般,周的父亲周建南曾任一机部副部长,而江曾在一机部工作过20年。

中共十六大期间,由于黄菊分管金融工作。黄病死后,王岐山主管金融之前,金融工作由温家宝负责。这时,有关周和温分歧渐渐产生的消息、以及周小川的腐败传言开始出现。中共十七大之前,一度传出周将转任中国社科院院长的传闻。同时,周被“双规”的消息也频频传出。

十七大后,王岐山分管金融工作。但周小川仍无法摆脱腐败传闻。前段2011年末,谣传他将转任中央或省级领导层中一个不太重要的职位,甚至一度曝出他出逃海外的传闻。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