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将卸任 评论褒贬不一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首尔19日综合外电报导)随着韩国总统大选登场,也意味着现任总统李明博即将卸任。从穷人子弟成为一国元首的李明博,外界对他的5年任期褒贬不一。

阿里郎新闻台报导,李明博在2008年雷曼兄弟破产引发全球金融和经济危机后处理得宜。与其他国家相比,在李明博任内,韩国经济成长还不错,不但信评上修,地位也因主办20国集团(G20)峰会与核子安全高峰会等国际会议而提高。

不过报导也指出,南韩人平均生活水准并没有改善,这点可视为李明博的失败。

就外交方面,韩国的国际地位在李明博任期内出现转型。

据报导,韩国与欧洲联盟(EU)的自由贸易协定,以及美韩自由贸易协定,都应归功李明博政府。再加上绿色气候基金(Green Climate Fund)总部设在南韩,都有助提升韩国国际地位。

不过,李明博也遇到不少外交难题。在他任内,朝鲜挑起自韩战以来最严重的攻击事件,包括延坪岛炮击事件与天安舰沉船事件。

保守的李明博政府与前任卢武铉政府对北韩态度完全不同。李明博立场强硬,对平壤施压,使得南北韩关系来到低点,改善空间不大。但李明博强调优先处理朝鲜人权,让各界在思考北韩问题时有个新的角度,而这未来可能成为化解北韩议题的关键。

对于李明博5年任内政绩,舆论有好有坏,不过最终将交由历史来论定。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