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银上修新兴亚洲成长预估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台北19日电)世界银行(World Bank)指出,东亚新兴国家应维持利率按兵不动,因展望明年,经济成长有望加速,但还不至引发通膨蠢动。

总部位在华盛顿的世银今天发布报告指出,新兴东亚国家今年成长率将达7.5%,2013年为7.9%。世银今年成长预测高于10月的成长预估值7.2%。

世银东亚暨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师郝福满(Bert Hofman)指出,东亚新兴国家今年对全球成长的贡献比重将近40%。

世银说:“东亚新兴国家的货币政策立场在当前的环境下绝大多数属适当,而负面冲击依然是一大隐忧。由于多数国家的通膨呈现放慢,在没有重大冲击的情况下,东亚新兴国家就没有必要立即紧缩银根。”

亚洲各国的决策官员今年来争相放宽财政或货币政策,以拼经济,中国大陆与泰国相继降息,菲律宾与马来西亚则争相扩大开支。

随着中国大陆公布制造业指数攀抵7个月来高点,美国11月服务业出人意外的加速成长,全球景气有望加速复苏脚步。

世银警告,危及该区经济的风险有欧元区改革推迟、美国明年1月减支与加税措施,亦即财政悬崖(fiscal cliff)自动生效,以及大陆投资成长遽降等。

世银指出,大陆今年经济成长率将达7.9%,相较去年为9.3%。世银指出,大陆这个亚洲最大经济体,明年成长率上看8.4%。

世银指出:“大陆经济放慢目前看来似已触底。”

据彭博调查,大陆明年经济有望保持7.5%年成长,意味如果大陆复苏脚步摇摇欲坠,以习近平为首的大陆新领导班子将准备出招,扩大宽松财政与货币政策。大陆自7月来就未出招,加码松绑银根。

世银指出,根据泰勒法则(Taylor rule)显示,印尼、菲律宾与泰国的货币政策已“相对宽松”。

泰勒(John Taylor)是史丹佛大学经济家,在1993年提出一项利率法则,央行可依通膨与成长设定利率政策。

世银指出:“因此,除非情况遽变,这些国家进一步宽松有其限制。”(译者:中央社赵蔚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