类地行星好宿主 距地球不远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巴黎19日法新电)天文学家今天报告,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之一鲸鱼座“天仓5”(Tau Ceti),适合作为类地行星的宿主恒星。

他们说,位于地球12光年外、距离相对较近的天仓5,有5颗行星在所谓的“适居带”绕行运转,而这个适居带具有孕育生命的最大可能性。

其中1颗行星质量约地球5倍,是至今在这个重要地带所发现最小的行星。

1995年以来,学界约发现800颗行星,围绕太阳之外的恒星运行,这些就是所谓的“系外行星”;但这些系外行星要不就是不适人居的一大团气体,要不就是与它们的恒星太过接近,而成为名符其实被烤干的一大片岩石世界,无一像是地球,无法作为我们的家。

天文学家寻找的岩石行星,不仅要质量与地球相近,位置也要在“适居带”上。

所谓的“适居带”是指行星与恒星距离适当的运行轨道,温度不会过热与过冷,正好可保有攸关生命的液态水,让这些行星有孕育生命的最大机会。

天仓5是澳洲、英国、智利与美国天文学家运用新技术、过滤6000多份观测资料所发现,天文学家认为,他们借此滤除了会让人产生误解的讯号,也就是掩盖低质量行星存在的“噪音”。

他们说,他们以这种技术研究天仓5的光,判定天仓5并非孤立的恒星,而是有1个行星系统相伴。

长年寻找系外行星的福克特(Steve Vogt)说:“这项发现与新兴观念一致,也就是几乎每颗恒星都有行星,星系里也必定有许多类似这样可供居住、地球大小的行星。”

10月17日欧洲天文学家报告,发现与地球质量相当、距离地球仅4.3光年的行星“半人马座αB星(Alpha Centauri B)。

但半人马座αB星并非“另一个地球”,因为它不在适居带,而是以非常近的距离绕行恒星以致温度灼热,液态水无法存在。(译者:中央社郑诗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