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光居民20日静坐 盼居住权

【新唐人2012年12月19日讯】(中央社记者刘建邦、谢佳珍台北19日电)讨论多年的华光社区开发案近期将启动,当地部分住户和声援学生今天挂起白布条并在明天举行静坐活动,盼政府归还居住权,就地、异地安置都可,但要协商。

华光社区居民与声援学生明天上午9时至12时将在台北市金华街廖家牛肉面店前,举办静坐活动并表达争取协商诉求。

华光社区位于台北市中正纪念堂东侧精华地段,占地约11公顷,社区内有司法院、法务部所属眷舍或职务宿舍,另外还有多名占用户。开发案目前由财政部国有财产局负责规划,是否打造成“台北六本木”,须经行政院国有土地活化督导小组讨论通过,才会定案。

国有财产局近年提起民事诉讼,请求占用人“拆屋还地”,判决确定有100多户无权占用土地,应拆屋还地。由于拆除执照今年11月已取得,华光社区原100多户12月就可开始执行拆除。

华光社区居民孙小姐说,要求还回居住权,不管是就地或异地安置,政府应该要派员前来协商,由于法务部以“不当得利”为由,让许多住户账户遭冻结,无法过日子,希望解冻账户。

孙小姐表示,支持华光社区都更案,但至少政府要以安置居民为前提,且政府从民国96年认定华光社区是违建地后,直到现在,完全没有社福机关进到社区关心居民状况。

居民王先生则说,华光社区住户都是历史时代的“迫住户(被迫安置)”,根本不是违建户,因为从民国38年到95年政府都未处理,但到96年却以违建为由,要求住户搬离。

失业2年的王先生说,目前华光社区约有100户住户,初估有300人,大部分都是第二代、第三代居住,希望政府还回居住权,至于安置方式可再派员进行协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