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槿惠胜选 盼有利台韩关系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姜远珍首尔19日专电)经过激烈选战,执政党候选人朴槿惠赢得大选,将成为南韩首位女总统。由于朴槿惠曾两度访台,各界期盼她的上台能有利双方关系的拓展。

南韩前国立首尔教育大学校长、现任极东大学韩中交流协力团团长的金镐城教授,今天接受中央社记者电话访问时表示,南韩与台湾具有传统友谊,民间交流紧密。

他说,从南韩多项民调结果显示,选民都希望新政府上台后,除了与朝鲜半岛周边4强美国、中国大陆、日本与俄罗斯维持密切关系外,也能与友好国家加强平等互惠的交流合作。

曾分别在国立台湾师范大学和中国北京大学担任过研究教授的金镐城表示,执政新世界党总统候选人朴槿惠执政,将难摆脱执政阵营以美国与日本为主的外交方向。

他说,李明博政府对两岸的关系就比较有些疏远,虽然韩台官方关系中断,民间交流还算活络。考虑到支持朴槿惠的党内势力,韩台关系似乎得随着新世界党内派系的兴衰而有所变化。

朴槿惠在步入政坛之前的1987年7月,曾获文化大学颁授荣誉哲学博士学位,主要因为她是文化大学南韩姊妹校岭南大学的董事长。

此外,她于2001年接受中华民国外交部邀请,以南韩新世界党前身、大国家党党魁及国会议员身份访问台湾,并靠着听广播自修中文,对中文略有所识,可说与台湾有这么一段因缘。

至于两韩关系方面,朴槿惠11月5日在新世界党党部召开记者会时曾表示,一旦当选,将寻求与平壤互设联络办事处,致力恢复南北韩的交流与合作。

他强调,“可持续的和平”、“受信赖的外交”和“进化的对北韩政策”,将是朴槿惠执政后外交与安全政策的3个重点。

朴槿惠说,为实现南北韩关系发展,愿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会晤,并为打造朝鲜半岛经济共同体的基础,提高北韩的经济自主能力,在加强北韩基础设施和国际金融机构进驻等方面,愿提供支援。

南韩媒体曾分析,朴槿惠的谈话暗示,她有与北韩领导人金正恩举行高峰会的意愿。

朴槿惠提到,从牵制北韩的角度出发,将增强包括韩美同盟在内广泛的防御力量;为落实外交安全政策,将设立“国家安保室”。她还表示,会透过“韩美中3方战略对话”等进行多方协商,以解决问题。

对支援北韩,她也提出不少具体方案,但北韩于12日发射“银河3”号长程火箭将“光明星3”号卫星成功送至外太空轨道,使得主张南北韩关系应“先安全、后对话”的朴槿惠,势将有所犹豫。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