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韩大选 人民公投朴正熙功过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首尔19日法新电)南韩今天选出首位女性总统,身为前军事强人朴正熙之女的保守派执政党籍候选人朴槿惠,以小幅但具历史意义的领先票数赢得选举胜利。

现年60岁的朴槿惠在就任亚洲第四大经济体南韩的领袖后,将面对各种挑战,她必须因应北韩的好斗、经济趋缓以及人口快速老化下的社会福利支出激增。

今天选举的选票逾90%已开出,朴槿惠所获得票率为51.6%,已立于不败之地。至于自由派在野党籍竞选对手文在寅的得票率为48%。

此次选举的主要议题是国内经济问题,由于两名候选人有意超越各自的保守派和自由派基本选票以争取中间选民支持,因此提出了大同小异的政见。

朴槿惠力倡“经济民主化”,这个竞选口号主张缩小因经济快速发展所造成的社会不平等,并承诺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福利支出。

朴槿惠在首尔市中心的露天庆功集会中告诉欢呼并挥舞国旗的支持民众:“我将是个全力履行对人民承诺的总统。”

然而她对节制家族式大财团的权力1事,态度较文在寅谨慎许多。这些财阀主宰了全国经济。

在北韩问题上,朴槿惠承诺将双管齐下地采行扩大交往和“大力吓阻”政策,并表示,可能会与北韩年轻领导人金正恩召开高峰会。

她并表示,愿对北韩恢复现任总统李明博中断的人道救助。

不过她将受到自己所属新世界党内部鹰派势力以及国际社会的制约,目前国际社会一心要为北韩上周发射长程火箭而加以惩罚。

南韩今天的选举在某种程度上,被视为对朴正熙所遗留功过的公投。

在遇刺30年后的现在,朴正熙仍是现代南韩评价最两极化的人物之一,他因率领国家摆脱贫穷而受到肯定,也因在18年军事统治下无情镇压不同意见而遭指责。

朴正熙在1979年遭他的情报首脑射杀,至于朴槿惠之母则在此5年前先遭刺杀,当时那名亲北韩的刺客是以朴正熙为目标。

为抚平反对,朴槿惠在竞选期间曾公开承认,其父作为有不当之处,并向当时受害者的家人道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