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人父亲 支持者盼朴将门虎女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首尔20日综合外电报导)本届韩国总统大选投票率为15年来最高,由前总统之女朴槿惠当选东北亚第1位女总统,支持者盼她展现父亲强人风范,搞定经济与安全问题。

朴槿惠的父亲朴正熙1961年发动政变夺权,开启18年独裁统治序幕时,朴槿惠才9岁。她母亲1974年遇刺后,朴槿惠代母担起第一夫人职责。

韩国人民对朴正熙统治的评价非常两极化,很多人认为朴槿惠只不过是父亲的化身。

尽管父亲的阴影对朴槿惠的总统选战带来很多负担,她父亲的遗绪也是一项资产。庆熙大学政治学者郑琎泳说,朴槿惠胜选意谓着韩国选民相信她可以重现父亲的强人领袖风范,解决韩国的经济与安全问题。

美联社指出,这次韩国总统大选投票率为15年来最高,部分分析师以为文在寅可望因此胜选。不同于朴槿惠主要票仓是较老的保守派选民,文在寅广受年轻选民欢迎。

朴槿惠说佘契尔夫人和德国总理梅克尔是她的模范,她当上总统也打破了韩国的女权偏见。根据世界经济论坛(WEF)的两性平权调查,韩国在135国中名列第108,比阿拉伯联合大公国还要低1名。

她创造历史成为东北亚第1位女总统,这项成就非凡,考虑到韩国女性持续面对广泛性别歧视、巨大薪资差距且女性极少机会爬上政商领导阶层。

朴槿惠从未结婚生子,创造无私的韩国女儿形象,对很多厌倦第一家庭贪腐的选民颇具吸引力。

她将竞选口号从“全国幸福运动”改为“做好准备的女总统”,批评人士则说她是冷漠的独裁者,是从特权中建立政治生涯的“冰之女王”。

50岁的李姓家庭主妇在首尔1间小学投票时形容朴槿惠“心地善良、冷静又值得信任”,有能力“拯救我们的国家”。“我想她会把北韩问题处理得更好。文在寅只想要向北韩让步太多。”

图片说明:2012年12月20日,当选韩国第18届总统的朴槿惠,一大早前往首尔的显忠院国立墓园,祭拜亡父朴正熙。(JUNG YEON-JE/AFP/Getty Image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