气温多变 带状疱疹患者增4倍

【新唐人2012年12月20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淑芬台中20日电)大里仁爱医院今天表示,近日温差大,罹患带状疱疹求诊病患比平常增加3至4倍,提醒民众气温多变之际,免疫力降低易发病。

台中市大里仁爱医院皮肤科医师戴育慈表示,最近罹患带状疱疹求诊的病患人数,约比平日增加约3至4倍。他说,气温忽冷忽热容易导致人体免疫力降低,诱发带状疱疹。

戴育慈说,1名38岁男工程师,日前右侧臀部及大腿出现疼痛症状,初以为是坐骨神经痛,没想到2天后出现红疹、水疱及严重疼痛,经皮肤科诊断为带状疱疹,进行抗病毒及神经痛药物治疗后,1周内疼痛改善,病灶逐渐结痂。

戴育慈表示,人体感染过水痘后,水痘病毒会潜伏在内某处神经节数十年,若免疫力变差时,病毒就会活化,影响局部的神经及神经节,形成带状疱疹。

戴育慈指出,少数的老年人或抵抗力差的病患在皮疹痊愈后,会出现神经抽痛,称为“疱疹后神经痛”,是带状疱疹常见后遗症,多半会持续数周或数个月。

医师提醒民众,治疗带状疱疹最忌讳就是听信偏方,寻求民俗疗法“斩蛇”处理,一旦伤口接触香、符咒等,恐引起伤口感染、溃烂及蜂窝性组织炎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