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新闻美牛居首 卫署最凸槌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淑闵台北21日电)消费者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2012年十大消费新闻,由开放含瘦肉精美牛进口事件居首,近5年最凸槌机关则为卫生署。

消基会指出,今天公布的2012年十大消费新闻,包含食品、房屋、健保及油电双涨所带动的物价波动,最受消费者关心;其次,电信及旅运消费新闻多属负面消息居多,消基会呼吁政府各部门加把劲,快快挥别由媒体办过所选年度代表性“忧”字阴霾。

消基会2012十大消费新闻依序为:一、各方争议不休下,含瘦肉精美国牛肉仍然开放。

二、不动产实价登录10月正式上线,砍价有空间、房价分析仍不足。

三、二代健保配套不足,2013年再上路;启动费率确定4.91%、补充保费征收争议不断。

四、油电双涨加重全民负担,油价一次涨足、电价也跟涨,国人强烈反弹,台电人谋不臧声中,二、三阶段缓涨。

五、我国上网速率居世界倒数地位,费率却奇高;取消吃到饱救网速遭批搞错方向。

六、食品含有毒塑化剂,消基会于315世界消费者日正式递状,向不肖业者高额求偿。

七、中巴司马库斯坠深谷,消费者安全堪忧,公路总局“补破网”将召回中巴检验,拟定游览车分级标准。

八、个资法新法10月1日上路,外泄最高赔新台币2亿元,电话行销可检举。

九、交通部拟2013年全面推动高速公路计程收费,费率计算方式争议大;ETC使用率又违约,2.2亿元罚金仍免缴。

十、有线电视系统业者毛利竟达40%,各界呼吁应降价;北市微降20元“很无感”、中市万人连署争降价。

消基会同步公布,近5年来(2008年至2012年)当年度排名前3名消费新闻,在总计15则新闻中,若以内容来观察都是负面事件,由“美牛”最常挤进前3名消息之列,居首。

房价物价议题的“房屋外墙、雨遮计价争议”相关者有2则;健保争议的“物价飞涨”、“健保弊端”相关者也是2则,这两议题居2及3名。

消基会公布,近5年消费新闻事件中最凸槌的政府部门,在15则新闻事件中,卫生署占了8则,居首;其次是内政部,占3则,第三名是行政院,占2则。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