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修宪 泰推“三铢民主”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憬屏曼谷21日专电)泰国执政的“为泰党”(Pheu Thai Party)与亲政府的红衫军今天推动“三铢民主”计划,要支持者花3泰铢(约新台币2.85元)买1张明信片寄给总理盈拉,表示支持政府修宪

人称红衫军的“反独裁民主联合阵线”(UDD)核心成员阿里斯曼(Airsman Pongruagrong)、财政部副部长吉拉德(Jiradech Vorapienkul)、为泰党议员亚皮万(Apiwan Wiriyachai)今天公布这项活动。

把活动命名为“三铢民主”,阿里斯曼解释,“三”代表国家、宗教与君主政体3个元素,也可以代表行政、立法、司法三权,花3铢寄出明信片表达支持政府修宪的声音。

这项活动鼓励支持者在明信片背后写下“支持修宪行动让人民的政府达成真正民主”。阿里斯曼表示,将把收到的明信片送给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

阿里斯曼表示,寄明信片表达意见,人们就不需要走上街头造成国家问题,他们可以透过明信片表达对总理的精神支持。

亚皮万说,政府推动修宪已通过二读,现在等着进行三读。

泰国执政党希望修改军人2007年制订的宪法,认为这部宪法不民主,但反对党反对执政党的修宪版本,认为他们修宪最终目的是要特赦流亡海外的前总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而学者担忧修宪议题将再引发政治冲突。

在戴克辛建议下,执政党计划先进行全民公投,得到选民对修宪的支持后再进行修宪。不过,副总理差林(Chalerm Yubamrung)反对公投。

差林认为,公投投票率可能会低于法定门槛,公投就会自动失效,即使投票人数足够,政府还需得到过半投票者的支持才能推动修宪。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