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死议题 朝野党团:待凝共识

【新唐人2012年12月21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温贵香、陈舜协台北21日电)国民党团今天说,法务部依现行法律枪决死刑犯,废死议题待凝聚共识;民进党团说,社会应充分讨论。

法务部证实,法务部长曾勇夫20日签署死刑犯曾思儒、洪明聪、黄贤正、陈金火、广德强与戴德颖执行令,今晚已执行完毕。

中国国民党政策委员会执行长林鸿池说,执行死刑是依现行法律。是否废除死刑,各界还有很多不同意见,待逐步凝聚共识

国民党籍立法委员、律师李贵敏说,刑罚首重教化,但法律仍有死刑规定,虽然遗憾,曾勇夫也是依法执行。长期看当然希望不要有死刑,但需要社会共同努力,“学会尊重彼此权利、减少社会暴戾之气”,当社会祥和,死刑判决减少,才能创造废死空间。

民主进步党立法院党团总召集人柯建铭说,深表遗憾。岁末执行6人死刑,令人质疑是总统马英九为转移民意调查满意度低迷、人民对政府施政不满的焦点。废死问题是马总统与社会终究要面对的问题,应由各界充分讨论,否则永远无法解决。

民进党籍立委萧美琴表示,台湾应朝废死方向努力,但社会仍无共识,政府现阶段应多参考国际数据,了解死刑存废与犯罪率关联性,及其他国家对重罪犯判刑方向,以客观数据促进国内讨论、了解死刑存废。

立法院跨党派国际人权促进会会长、民进党籍立委尤美女说,马总统签署“公民与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及“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批准书,法务部主责,立法院司法及法制委员会26日将邀曾勇夫备询死刑议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