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两岸90后 易爆的“炸弹世代”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新唐人记者洁琳综合报导)今年以来,两岸三地90后相继掀起“青年大骚动”(youth quake),从四川什邡的学生上街抗议钼铜污染设厂到台湾90后的“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他们凭其新锐的风格,无所禁忌的行动力成为了时代改写的主力军。被媒体认为是容易引爆的一个“炸弹世代”。

90后两岸风起云涌 冲击社会现状

今年,两岸90后一军突起,已对各自的社会带来冲击。他们用自己真实的网路世界集结同伴,勇敢面对这最坏时代。

7月18日,一批90后讨薪青年自发在上海市政府门前抗议。他们拉着“无良老板,卷款逃跑,天理何在,还我工资”的横幅,一路高喊“还我血汗钱”的口号,一直游行到上海市政府。

“我出生在海边,我爱大海,爱渔港;我不是富二代,我选择不了移民,我也不是官二代,我吃不上特供食品;我只是一个普通渔民的孩子,我爱生我养我的启东,我还将继续在这里喝水,还将继续在这里长大,面对即将被改变的未来,我,必须呐喊!”

这是同月,另一位江苏南通启东90后网友发起的抵制污染的游行活动中写下的一段话。当月27日夜晚,有很多民众响应,聚集在游行集合地——永安广场。

同样是7月,四川什邡,百名高中生走上街,反对高污染的钼铜冶炼厂,透过社群网站汇集10万人上街,阻止政府设厂。

然而在香港,香港中环的高中生组成的“学民思潮”起身反国教,挡下港府决策推行的爱国教育。

《天下杂志》报导说,在台湾台北,成员多为90后的“反媒体巨兽青年联盟”,不到半年内,已给行政体系、立法院极大压力。12月初,清大生扛教育部长事件,更引发全国潮骚。

90后是一个“炸弹世代

揭开这群台湾称为“8年级”、中国叫做“90后”的面纱。台湾有308万个“8年级”,中国大陆则有高达1.88亿的“90后”。

面对现状,两岸的的90后则发出了自己勇气宣言:“不管你们喜不喜欢,我们就是未来”、“眼前的战役也许会输,但我们终究会赢”。

报导指出,由于90后虽然出生在一个相对富裕的时代。他们都是少子化社会的骄子,有着最好的小环境,但他们却也遇上了几十年来最糟的大环境。

因此,报导认为,90后是个“炸弹世代”,每个人,都是一颗炸弹,很容易被引爆。他们有愤怒、有理想、务实、自我、讨厌权威、不妥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