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节抚伤痛 新镇耶诞照常过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22日台北电)耶诞脚步近,14日发生校园枪击惨案的美国康乃狄克州新镇,特意在罹难者安息的公墓对面装饰官版耶诞树,家家户户门上挂着花圈,窗口透出烛光,就连刚失去挚爱的家庭也不例外。

耶诞节是小孩与欢笑声缺一不可的节庆,但两者都失去的新镇该怎么庆祝?

镇民基恩(Phil Keane)打算维持往年传统,与太太和3个小孩烤姜饼屋过节。

在新镇长大的甘恩-李维拉(Heather Gunn-Rivera)准备在假期期间开放“疗伤中心”,“提醒大家他们并不孤单”。

另一镇民说:“我们比以往更需要耶诞节。家长和孩子们都是。”

确实,新镇人表示,最近几次节庆都没能好好过,不能再错过耶诞。

去年的暴风雪破坏万圣节上街讨糖的传统活动,今年万圣节也因珊迪飓风泡汤,桑迪胡克小学惨案看似又要夺去新镇人的耶诞节,剥夺当地传统报佳音、点灯、游行和煎饼早餐活动。

但随着假期逼近,小小的奇迹才要开始。

在一个冷风飕飕的下午,一群女子在市镇厅前准备一桌刚出炉的派,让路过民众免费尝鲜;担任医疗辅助工作的大丹犬、黄金猎犬与腊肠狗也耐着性子让人摸摸头与抱抱。

市镇厅的戏剧厅上映多部节庆电影,第一部是动画片“圣诞快递”(Arthur Christmas)。

这是出喜剧,目的是让欢笑留在新镇。

非营利组织“伤心疗愈协会”(Grief Recovery Institute)成员佛里曼(Russell Friedman)说:“就算是哀痛的人,也不希望世界为了他们改变。”

佛里曼说,惨案时间点距耶诞这么近,假期会更加难熬。他的母亲19年前在感恩节前夕辞世,直到现在,他想起来还是一阵心痛。那1年,他看着其他人忙着过节,实在无法相信,心想:“这些人不知道我妈刚走吗?”

新镇人现在心情一定也是这样。佛里曼说:“今年耶诞的气氛不会与去年一样,但要是不过节可是大错特错。不过节无助悲伤的人,也无助他们身边的人。”

尽管有人说:“耶诞的感觉不会再像以前一样了。”但昨天新镇默哀、敲钟26响缅怀罹难者之后,市镇厅大厅飘出阵阵爆米花香味,孩子们坐了下来,准备欣赏电影。

镇民说:“他们没过万圣节、失去了朋友,他们不会再错过耶诞。”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