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吃火锅 钠高血压高

【新唐人2012年12月23日讯】(中央社记者龙瑞云台北23日电)台湾高血压学会秘书长王宗道说,天冷民众偏好热腾腾火锅,提醒有高血压患者注意,美食过后血压易升高,注意摄取量。

王宗道表示,冬天首要保暖,同时也要控制血压,在气候冷热变化时更要注意,高血压会导致中风,此外,高血压也会引起心房颤动的心律不整,这会增加5倍中风的概率。

王宗道说,有1/2高血压患者冬天血压上升,患者收缩压若由120mmHg(毫米汞柱)上升到150mmHg,则仍只需要放松心情再观察就好,休息一下,不用一升高就立刻往急诊室跑,但若走路会喘及不舒服则应就医。

王宗道说,若血压控制不理想者或由140mmHg上升到170-180mmHg时,则应提高警觉,同时伴随有头胀、脖子紧等就应就医,且超过180mmHg则中风的危险性会提高4到5倍。

王宗道说,天冷民众常会觉得饿,高血压患者会想要吃咸食,有些人吃完火锅后血压会飙高,提醒患者避免含量高的调味料及高汤,高血压患者的每日钠摄取量为2400毫克。

国民健康局表示,天气变冷容易引起血管收缩、血压上升,呼吁心血管疾病患者定期量血压,遵守医嘱服用药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