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反核电民意 国会未能反映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东京23日法新电)日本有800万人在网路上签名支持终结核能发电,数十万人上街抗议。但一周前举行国会众议院大选,最支持核电厂的自由民主党赢得过半数席次。

左倾的“朝日新闻”说,问题在于其他议题压过了核电。选民关心日本经济不景气、庞大国债、就业不振,以及跟中国大陆的外交摩擦。

众议院480席中,保守的自民党囊括了294席,使原先执政的民主党只取得57席。

评论家说,支持企业界的自民党可能会对核电公司采放行政策。市场同意这种看法,选后两天经营福岛核电厂东京电力公司(Tepco)股价暴涨约50%。

朝日新闻说,78%选民主张,应该立即或分阶段废除核电。但因为小党林立瓜分选票,反核的民意几乎全然没有发挥效用。

东京上智大学日本政治专家中野晃一说,单一议题的候选人一向很难进入国会。日本的政治文化对建制政党中有组织支持的候选人有利,独立人士则困难重重。

反核团体“原子能资料情报室”(Citizen’s Nuclear Information Center)的干部说,反核人士没有放弃希望,认为当新政府重新启用核子反应炉时,反核运动会重拾目前消沈的动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