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圣诞 海地灾民走不出难民营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海地贝松市23日法新电)全世界各地民众欢喜迎接圣诞节同时,海地难民营的居民表示,就像其他日子一样,他们将在饥饿及贫困中度过节日。

现年54岁的地震受灾户查利瓦(Titelma Cherival)表示:“没有花圈、也没有圣诞树。”

近3年前的一场大地震夷平贫穷海地大片地区,造成20多万人丧命,查利瓦至今依旧栖身在临时搭建的难民营内。

查利瓦郁闷地说:“我们圣诞节最大的愿望是离开这里,住在一般的房子里好好过日子。但我觉得希望渺茫。”

查利瓦与3名小孩居住的帐篷残破不堪,为了避免雨水渗入,上头还加盖了帆布。

他们待的难民营位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外的卡纳贝维勒(Canape Vert)地区,居民将近2000人。

居民被迫在没水没电的情况下勉力度日,附近的豪华旅馆使得他们的处境更形窘迫。

贫穷并没有因圣诞节恶化,但在主要信仰是天主教的海地,圣诞节应该是发送礼物及欢庆的季节,少了节庆活动,民众的痛苦和屈辱显得严峻残酷。

贩售小装饰品维生的妇女表示:“孩子没有礼物,可能连圣诞大餐都没得吃。看看我那3个小孩,他们甚至连圣诞节是什么都不知道。”

根据国际移民组织(International Organizationfor Migration),海地大地震造成100多万人无家可归,目前仍有超过1/3的灾民住在难民营内,这相当是36万人以上。(译者:中央社林亭仪)

图片说明:近3年前的一场大地震夷平贫穷海地大片地区,海地难民营的居民在饥饿及贫困中度过节日。图为,太子港外的卡纳贝维勒地区,居民将近2000人。(THONY BELIZAIRE/AFP/Getty Images)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