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需求趋缓 产能恐修正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4日电)研调机构WitsView预估,第4季面板厂平均产能利用率约80%,但需求趋缓、价格可能修正,韩厂明年第1季将率先调降产能利用率,盼淡季降低库存,避免损失。

集邦科技旗下WitsView分析,2012年下半年在中国大陆节能补贴加持下,大尺寸电视面板需求大幅增加,面板平均产能利用率由上半年的70%至75%,拉升为下半年的80%以上。

不过,除中国大陆十一长假、北美黑色星期五低价促销,稍稍带动一波买气,其他区域市场并无明确的好消息,对应面板厂积极出货态度不对称,意味下游库存风险正悄悄升高。

相反的,台厂预期需求经过1季的调整后,将迅速回温,即便于淡季增加无背光模组面板库存,风险并不高,且有机会在旺季增加出货数量,因此台厂对于调降产能利用率的态度并不明确。

WitsView研究经理范博毓指出,如2013年第1季面板产能利用率仍维持80%以上,因需求减少,面板供过于求的比率将攀升至12%;若面板厂平均产能利用率能下降至75%左右,面板供需比将可回复至5%的平衡态势。

范博毓表示,除降低产能利用率,以维持适当的面板供需比之外,必须谨慎衡量的指标是,2012年下半年下游客户超额备货的库存,势必递延至2013年初,往后递延的库存恐抵销面板厂减产效应,供需比仍将维持在11%的高水位。

另外,资讯电子(IT)面板价格持续受市场需求疲弱影响,市场对电视面板需求也走弱,库存正逐步攀升,价格也出现松动迹象。

WitsView认为,一旦电视面板价格明显滑落,面板产能利用率势必面临修正压力,修正的幅度、时间将决定下半年旺季是否仍然可期。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