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技受肯定 技职学府展成果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中央社记者叶子纲云林县24日电)环球科技大学因为生物科技研究技术受青睐,与马来西亚企业签署开发中草药新药的国际合作案,见证技职学府的素质与贡献。

国内有关生物科技、生物医学研究或国际合作案,大多集中在国家科学委员会、生物技术开发中心或一般大学的医学院等机构。

科技大学即使有国际产学合作案,也多偏向与台商签订有关管理层面的合作,类似环球科技大学与马来西亚BioAlpha公司,签订中草药新药开发的生医技术层面国际合作案,在技职学府相当少见。

这件技职学府少见例子,有一段曲折过程与付出,环球科大研究发展处研发长刘金维说,环球科大由校长许舒翔领军,过去5年经营马来西亚教育市场,在当地侨界具知名度,培育的学生获得企业肯定。

他说,马国企业以1年时间,评估国内有医学院的一般大学,最后落脚在云林的环球科大,生物科技系健全团队受肯定之余,环球科大将台湾的技职教育推广到国外,也因此促成国际产学合作具体成果

刘金维说,国内医药研发的国际合作案大多由一般大学执行,近几年来,科技大学在技术研发和贴近产业面向的努力与提升,有目共睹,环球科大的新药开发计划,期盼开展技职学府生医研发新里程。

负责规划及整合教学资源的环球科大民生学院副院长林郁进说,APai是马来西亚特色中草药植物,其活性成分已发现抗菌、抗癌等明确功能,将在台湾重新筛选与评估,然后进入临床前试验,一步步开发成药物。

林郁进指出,环球科大执行卫生署中草药计划,在过去3年有防己黄耆汤、麻杏甘石汤等研究成果,将传统中药做成膜衣锭,里面是中药,外包膜衣,看起来干净清洁,一扫过去对中药刻板印象。

林郁进说,环球科大对中草药的多元运用与教学研究经验丰富,希望对国内做出新贡献,将浓缩中药改变形象,期待下一代的中药制剂变成膜衣锭,这也是马国企业看上环球科大的研发优势之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