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赦国际谴责台湾枪决六名死刑犯

【新唐人2012年12月24日讯】 (美国之音电)

台湾法务部在12月21号在台北、台中、高雄等地同步枪决六名死刑犯,其中一名死刑犯完成器官捐赠。台湾法务部表示,这六名死刑犯罪行重大,手段凶残,因此决定执行死刑。台湾法务部次长陈守煌说:“严重危害社会治安,并造成被害人家属永久哀痛, 使有予以执行死刑的必要, 来维护社会的治安跟公义。”

*阮柔安:台湾当局冷血杀人*

这是台湾今年首度执行死刑。枪决后,台湾还有55名死刑犯。大赦国际对此发表声明,强烈批评台湾政府的做法。声明表示,枪决六名死刑犯是违背了屡次废除死刑的承诺。大赦国际东亚部主任阮柔安(Roseann Rife)在声明中表示,台湾当局冷血杀人。声明还说,台湾当局曾声称要终结死刑,但是现在却继续执行死刑,让人无法相信台湾政府的说法。 欧盟官员也发表声明,认为执行死刑违背全世界废除死刑的潮流,表示强烈遗憾。

台湾外交部发言人夏季昌表示,会向国际社会进一步说明台湾的制度和民情。“尤其是现在国内的民意对于死刑的存废其实还是有很大的歧见,甚至有将近80%的民众都反对要废除死刑,每个国家有每个国家的制度、国情,我们会让国际友人了解我们国内的现况。”

台湾“废除死刑推动联盟”成员到法务部前点上六根白色蜡烛,表达对执行死刑的遗憾。废死联盟执行长林欣怡说:“ 死刑没有吓阻犯罪的效果,这也是为什么许多国家放弃死刑,做为一种惩罚的原因。”

台湾监察院长王建煊对法务部的决定表示支持。“我觉得我们应该要给政府和法务部曾部长,我们要给他按个赞。”王建煊质疑,什么叫做废除死刑是国际的潮流?他说,台湾为台湾人民的人权奋斗,但是绝对不追逐国际社会不合理的潮流。

*苏贞昌:废死氛围和条件不足*

台湾反对党民进党苏贞昌表示,废除死刑是世界潮流,但是还需要有很多修改法律和教育等必要条件,加上废除死刑需要社会高度共识,目前台湾没有这样的条件与氛围,因此朝理想迈进的过程仍需努力。

台湾法务部次长陈守煌星期一表示,根据法务部最新民意调查,有将近80%的民众反对废除死刑,显示多数民意仍支持死刑的存在。陈守煌说,可以尽量减少使用死刑,死刑可以备而不用,但不应废除,以免降低吓阻犯罪的效果。

许多人认为,台湾会在此时执行死刑主要是和几个星期前一位台南儿童在电动游戏场被曾姓嫌犯割喉致死有关。媒体援引警方的话表示,嫌犯在被捕时说,在台湾杀一两个人不会判死刑,他因失业想到监狱吃牢饭,因此犯下此案。这个消息传出引发公众愤怒,加大要求政府执行死刑的压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