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砍埃及信评 和希腊同级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台北24日电)标准普尔公司(Standard & Poor’s)将埃及长期信评砍到和希腊相同的垃圾等级,这个北非国家日益升高的政治紧张局势,恐造成国际货币基金(IMF)提供的援助“失效”。

标普今天发出声明稿宣布,将这个人口最多阿拉伯国家的债信评等调降1级至“B-”,比投资级别低6级,并将展望列为负向。

标普指出,万一不稳定的政治局势造成“外汇存底或政府赤字等经济指标剧烈恶化”,这个也和巴基斯坦同级的评等可能面临更多降级伺候。

自将近两年前起义展开以来,标普已5度下调埃及信评。在宪法投票深化执政当局和反对派的对立前夕,埃及的信用风险在本月跃升。即使上月初步过关,但政局动荡仍使得埃及总统穆希(Mohamed Mursi)率领的政府请求IMF延后对48亿美元的贷款作决定。

标普表示:“穆斯林兄弟会(Muslim Brotherhood)的自由与正义党(Freedom and Justice Party)和民间团体间两极化日益严重,可能会削弱这个主权国实现永续公共财政、促进平衡成长,并因应经济或政治进一步冲击的能力。”

根据CMA报价,运用信用违约交换(CDS)预防埃及债务违约5年的避险成本,本月激增99个基点至490个基点。这让埃及名列全球前10大高风险借贷国,排在伊拉克与黎巴嫩前面。

不过投资人仍时常忽略这样的信用评等行动,法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在上月降评后不升反降,美国去年痛失标普给予的顶级信评后美债反而劲扬,都是明证。(译者:中央社尹俊杰)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