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陆提议 与日共管钓岛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姮东京25日专电)日本“产经新闻”今天报导,为对即将成为日相的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施压,中国大陆不但频频进入钓鱼台附近领海领空,还企图让日本接受“共同支配钓岛”。

报导指出,11月中旬刚起跑的中共总书记习近平领导班子最近不断派机舰进入钓鱼台附近领海与领空,而且接近领导班子的学者在北京举行的研讨会上还提出“建构日中轮班巡逻钓鱼台列屿体制”。

产经认为,这是故意给安倍压力,企图让日本政府承认“共同支配尖阁诸岛(钓鱼台列屿)”。

上海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副院长沈丁立参加15日由新华社旗下报纸“参考消息”等主办的研讨会时,针对东北亚情势说明,“因为日本政府把钓鱼岛国有化,中国才让周边宣示主权活动常态化”。

沈丁立表示“如果以飞机来驱逐对方的飞机,很有可能会发生碰撞而引发武力冲突”,他认为“最好让时间与空间交错”、“当有一方的船抵达现场时,另外一方的船已经离开,这样是最理想的状态”。

他提议,比如奇数日由日本、偶数日由中国大陆来轮班巡逻。

报导指出,许多人都知道,沈丁立与习近平领导班子里主导外交问题的政治局员王沪宁关系很好,他强调“如果中日两国能以时空交错的方式来管理钓鱼岛,将有助于东北亚情势的安定”。

产经引述中国大陆外交人士指出,沈丁立一连串的发言,很可能是共产党领导班子授意的。

产经报导,尽管胡锦涛政权一直要求日本“承认钓鱼台存在领土问题”,但是也承袭了邓小平时代以来的政策,双方“搁置争议”。

报导说,可是习近平的领导班子却设新目标,要日本默认中国官方船只可以在钓鱼台列屿周边巡逻,把交涉的困难度更加提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