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万长:怒目相视的朝野难撑家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名玺台北25日电)前副总统萧万长卸任后,今天首度回总统府演说,他呼吁各界应团结支持政府改革,怒目相视的朝野无法共同撑起一个家园。

中华民国中枢庆祝行宪暨总统府月会,上午在总统府内举行,邀请萧万长发表“以积极态度迎接未来挑战─台湾的全球经济战略”专题演讲,总统马英九、副总统吴敦义、立法院长王金平、司法院长赖浩敏、考试院长关中、监察院长王建(火宣)等人都在场聆听。

萧万长过去承诺,5月20日卸任副总统后,仍将以总统民间友人身份提供建言;今天是他卸任后首度回总统府提供建言。

萧万长引用美国已故总统甘迺迪的名言,“不要问国家为你做了什么,要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并呼吁大家应团结支持政府改革,“分裂的台湾无法继续向前迈进,怒目相视的朝野也无法共同撑起一个家园”。

萧万长表示,台湾经济愈来愈依赖出口带动,但产品附加价值无法提高,相同出口能换得代价愈来愈低。

不仅如此,萧万长认为,两岸产业逐渐形成垂直分工,台湾出口地区高度集中于中国大陆,这种现象并不利于台湾经济稳定。

萧万长说,台湾主要贸易竞争对手韩国,早就在区域经济结盟上积极布局。令人忧心的是,台湾完全被排除在多数自由贸易谈判外,目前尚未能实际加入任何多边自由贸易区域。

他表示,台湾应根据自身优势,将自己定位为全方位的“亚太加值服务中心”,并在发展过程中,体认到台湾未来的发展核心应是创新,而非复制。政府可考虑运用政府可掌控闲置资金,成立“创新发展基金”,协助扩大台湾创新能量。

萧万长认为,很多国家认为台湾市场开放程度尚未成熟到足以开展自由贸易谈判,从某种程度上看,这是政府近年积极与各国洽签自贸协定,却进展缓慢的原因之一,“我们对此当然应该深刻检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