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车追火车 推森铁入世界遗产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黄国芳嘉义县25日电)嘉义林管处今天举行推动阿里山森林铁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邀请民众骑乘脚踏车追逐蒸汽火车,象征一起努力保护森铁。

嘉义林管处上午在鹿麻产车站与竹崎车站举行推动阿里山森林铁路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活动,先于鹿麻产车站举办脚踏车追逐火车仪式,嘉义林管处长廖一光与民众一同喊话,期许推动森铁列入世界文化遗产顺利。

随后,阿里山森林铁路的蒸汽火车头拖着多节桧木车厢,载送乘客开往竹崎车站,而部分民众则骑乘脚踏车,沿着满竹自行车道追逐蒸汽火车;嘉义林管处希望藉由脚踏车与火车一同向前行,唤起民众对阿里山森林铁路珍贵历史的重视。

嘉义林管处指出,阿里山森铁除拥有百年林业历史特色外,更具有登录世界遗产的资格与普世价值。目前已登录世界遗产的铁路,分别具备五大工法特性,而阿里山森林铁路具备了世界五大工法中的四项,铁路的最高点更超过印度大吉岭喜马拉雅铁路。

另外,也在竹崎车站进行森铁的“三角线巡礼”,嘉义林管处说,竹崎车站为森铁山岳路段的起点,三角线的功用主要协助机车头调头转向,早期都在竹崎车站转换马力较大的蒸汽火车头,现在因改为动力足的柴油机车头,通常不需调头转向。

嘉义林管处也希望藉由巡礼活动,让民众更加了解阿里山森林铁路的特色与魅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