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评鉴中心 教部推动转型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曾盈瑜台北25日电)教育部高教司长黄雯玲今天说,高教评鉴被批为戕害学术自主,教育部有检讨,简化访视与参考效标,推动高教评鉴中心转型。

民主进步党籍立法委员李俊俋、郑丽君上午在立法院举行“体检高等教育评鉴制度”公听会。

台湾高等教育产业工会理事长、辅仁大学社会系教授戴伯芬表示,大学评鉴的官僚机制肥大化,观察历届评鉴委员,发现许多委员都有教育部官衔;高等教育评鉴中心基金会不是表面上的客观中立民间团体,而是教育部设在外面“假评鉴、真控制”的白手套团体。

南华大学应用社会学系主任周平说,鸡蛋从里面打破是生命,从外面打破是食物;这个例子非常切合高教评鉴现况,高教评鉴中心从外面进入高教体系,破坏高教自主性,许多评鉴委员不具相对应的专业素质,成为文化流氓;评鉴制度整体实施起来是弊大于利。

黄雯玲表示,台湾高教评鉴制度从民国94年开始办理至今,在国际间算非常资浅;国外施行近百年的高教评鉴制度在国内却被认为是戕害大学自主的洪水猛兽,教育部也在检讨其中执行面的问题。

黄雯玲表示,教育部各种访视已从21项减为10项,大学评鉴参考效标已从46项精简到29项,未来也会继续检讨。教育部已经推动大学自我评鉴,一般大学与技职教育有60所学校符合资格可申请。

黄雯玲说,未来大学评鉴结果应用会以奖励优于惩罚为原则,评鉴中心则会退居第二线,慢慢转型为协助大学发展自我评鉴的单位,并致力使评鉴设计与国际接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