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经院:景气回温否 待观察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林惠君台北25日电)台经院今天公布11月制造业、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双双较10月上升。台经院景气预测中心主任孙明德认为虽是好消息,但常有升降波动,单月还不足以判断景气是否回温。

孙明德表示,单看1个月的营业气候测验点调查,还不稳定,先前也有升降,“下半年景气非常不稳定,常会因外界风吹草动、厂商信心波动”。

孙明德指出,11月制造业调查较10月上升幅度大,服务业微幅上升,单看1个月不足以判断景气走向;不过,国际上还是有一些好消息,但内需还是要谨慎一点,因就业及实质所得改善慢,内需改善仍需一段时间。

孙明德进一步指出,国内11月外销订单虽两位数字成长,希望订单可以带动贸易、投资和就业,这些数据都有明显回温时,才可以算是景气回温。

台经院长洪德生也说,对于景气内外因素变动多,乐见制造业营业气候调查回升,但对于景气复苏仍要审慎观察。

台经院调查,11月制造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90.84点,较10月修正后的89.36点提高1.48点,为连续2个月下跌后,首度回升。

11月服务业营业气候测验点为86.8点,较10月修正后的86.34点增加0.46点。

台经院调查,对11月景气呈现看好比率高于看坏产业为证券、餐旅、运输仓储及电信服务业,看坏比率较高产业为零售、保险及银行业。

在未来半年看法部分,以餐旅、运输仓储及银行业看好比率较高,银行业看好主因是两岸货币清算启动;证券及批发业对未来半年景气看法较为保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