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厂转向超高解析度电视面板

【新唐人2012年12月25日讯】(中央社记者潘智义台北25日电)专业显示器市调机构DisplaySearch指出,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电视面板商品化面临挑战,且超高解析度(4kx2k)电视面板发展前景佳,韩面板厂已着手调整电视面板策略。

DisplaySearch表示,自2012年初期,三星和乐金显示(LGD)在美国消费电子展上发布55吋主动有机发光二极体(AMOLED)电视,并声称将于年内量产大尺寸AMOLED电视面板,但计划多次延期。

美国黑色星期五期间,一些大尺寸液晶电视价格非常具有竞争力,从销售结果来看,许多消费者倾向于购买更大尺寸,及更高性价比的液晶电视,高阶、轻薄漂亮的AMOLED电视还是太昂贵。

同时,市场对AMOLED电视机的关切程度已经减少,目前整个供应链将更关注于超高解析度产品。

DisplaySearch表示,AMOLED电视的主要问题在生产制程上,从试产情况来看,无论是采用低温多晶硅(LTPS)技术,或氧化物薄膜电晶体液晶显示(Oxide TFT)技术生产的大尺寸背板稳定性都不佳,55吋AMOLED电视面板未经调整前良率仅有个位数。

即便经调整后的良率,DisplaySearch调查,也低于30%。另外,大尺寸面板的封装还是过于脆弱,也会导致面板寿命减低。

另外,由于高生产成本,55吋 AMOLED电视的计划售价在1万美元左右,与液晶电视相比,非常昂贵,使用寿命和稳定性问题,也使售后服务的费用难以估计。

DisplaySearch认为,韩国面板厂对AMOLED丧失一些信心,并意识到不能再加大投资AMOLED;对面板厂而言,生产4Kx2K液晶电视比生产4Kx2K AMOLED电视面板更为容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