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选结束 茶党影响日衰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5日专电)选前一度引领美国政治话题的茶党,在11月的选战中严重受创,“纽约时报”认为,茶党的影响力正在日益衰退。

以保守立场闻名的茶党,今年上半年在美国政坛快速崛起。8月28日福斯新闻网名嘴贝克(Glenn Beck)在华府林肯纪念堂的演讲,聚集数十万支持者聆听,也让茶党声势达到最高点。

茶党的崛起,迫使共和党党纲转趋保守,以避免党内分裂,选票流失。

但11月初的大选结果,让茶党声势重挫。“纽约时报”今天报导指出,尽管茶党并未因此终结,但这个一度以人数优势与愤怒,几乎主导共和党走向的茶党,已经日落西山。

占国会众院多数的共和党,尽管仍在许多方面与欧巴马政府意见相左,但在预算协商上,已经转为支持提高税收。这与茶党坚持削减政府预算以减少财政赤字的诉求相左,显示共和党逐渐摆脱茶党纠缠,茶党支持者也转而集中焦点在部分议题上。

但茶党运动并不会就此结束,国会共和党议员担心茶党的挑战,更甚于担心来自民主党的威胁。反对加税最力的政治运动份子诺奎斯特(Grover Norquist)就认为,一个不被公众欢迎的预算协商,都可能重燃茶党支持者的热情。

上个月大选投票日的民调显示,茶党的支持率从2010年的高峰快速减少,在这波财政悬崖的协商中,茶党也未占据重要角色。

许多共和党领导人表示,茶党似乎在走向发展成政治派系,而不再是广泛的运动。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