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风复健当按摩 滥用健保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陈清芳台北26日电)医师出诊安养院治疗行动不便老人,健保资源遭滥用,中央健保局稽查中部地区发现,中风复健常被当成按摩,滥用比率占6成。

健保局医疗及药材小组组长沈茂庭今天说,医师出诊安养机构,每季约3到4次,健保局中区分局今年抽审,发现10家医院出诊频率异常,每季平均9.28次,接受治疗的100名安养机构住民,中风复健、内科疾病的医疗频率也异常高。

举例来说,有个老人家脑出血中风,住进安养机构后,合约医院长达3年密集派医师出诊,提供高强度的复健治疗,也三五不时出诊医治内科问题及关节病变。

健保中区分局决定对这10家医院扣钱,平均扣减16.41%、共新台币100万元;其中,被扣减的科别,以复健科最多,占65.07%,其次是内科20.47%。

沈茂庭说,健保一年给付医师出诊安构机构的金额约6亿元,如果按照16.41% 比率,应该扣减1亿元,明年其他地区也要加强稽查滥用复健,因为治疗中风超过半年黄金期,复健已无积极疗效,“不能把复健当成按摩”。

中华民国物理治疗学会理事简文仁指出,中风半年内,病人仍有进步潜能,出院后每次到复健科门诊,可做6次物理治疗,让不能动的肢体诱发动作,能动的肢体强化力量及控制力;中风超过半年后定期追踪评估,防止继续恶化,或转入长期照护,而非密集复健。

简文仁说,医师应以专业提供复健医疗,部分医院浮报安养机构出诊费用,他早耳闻,“健保局有抓,(医院)才收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