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执政 台日关系发展可期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杨明珠东京26日专电)日本自民党党魁安倍晋三今天在国会获选出任第96任首相,新内阁也正式启动。中华民国驻日副代表陈调和对中央社记者表示,18位阁员中约有15位理解台湾,台日友好发展可期。

安倍今天成为日本64年来首度回锅当首相的政治人物。18位内阁阁员名单今天下午正式出炉。其中包括副首相兼财务、金融大臣由前首相麻生太郎担任。

陈调和表示,安倍和麻生对台湾非常友好,加上这次18名阁员当中,有7、8名是对台友好日本跨党派议员组成的“日华恳谈会”成员,另外有7、8名对台湾基本上也相当理解,所以从台日关系要加强发展的角度来看,值得期待。

至于安倍任用55岁的岸田文雄出任外相,陈调和认为,虽然岸田与台湾的互动并非很频繁,但他在90年代身为国会议员时曾两度访问台湾,对台湾应该不陌生。

有关这次内阁的多位阁员对钓鱼台主权的主张很坚持,陈调和表示,任何国家对于领土主权问题的立场都不会让步,中华民国对于钓鱼台列屿的主权绝不让步。

他认为,安倍所率领的自民党成为执政党后,在处理外交事务上会顾虑到国际局势和区域和平,作法上将更务实一点,不会让事态愈演愈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