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容人搬家 罗东靖庐走入历史

【新唐人2012年12月26日讯】(中央社记者沈如峰宜兰县26日电)入出国及移民署今天将宜兰第一收容所(罗东靖庐)收容人运往新处所,约有25年岁月的罗东靖庐正式走入历史。

罗东靖庐约在民国76年解严当时成立,由当时的警备总部管理,执行“靖风专案”,专门收容从中国偷渡来台人士。81年7月由内政部警政署接管;96年1月,内政部入出国及移民署挂牌成立后,改制为移民署宜兰收容所,兼收逾期停留或居留的外籍人士。

宜兰收容所今天说,由于罗东靖庐位在罗东火车站旁的精华地段,当地民众一直希望它能迁移,让这处土地有所发展,解决罗东地区腹地狭小、发展受限的瓶颈。经过有关人士争取之后,移民署决定把位于冬山乡的第二收容所扩大整建,日前举行落成启用典礼。

罗东靖庐近190名全部收容人上午起在移民署人员管理之下,整理好个人行李,暂时被铐上手铐,分批坐上向警政署借用的大巴士,搬到第二收容所,代表约有25年岁月、设备老旧的罗东靖庐正式走入历史。

移民署表示,第二收容所未来将统称为移民署宜兰收容所,由于时空转移,为了合乎时宜,不再另称为冬山靖庐。宜兰收容所除了改善收容的居留空间之外,也挂有东南亚等国的风情照片,还有女性独立浴厕空间,保有个人隐私,管理面更人性化。

移民署表示,罗东靖庐现有产权与土地将于明年归还给国防部军备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