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维洛:老路?邪路?死路?——论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毛泽东侄子参观南水北调工程,引起人们对这一工程的关切。现在面临的最大技术问题就是水源地的水量不足。为了弥补这一工程带来的问题,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先后批准了引江济汉工程,引丹济襄入随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后续还有大引江济汉工程和引江济渭入黄工程。可是,技术工程带来的错误是不能用技术工程来修正的。

一、老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

2012年10月26日毛泽东的侄子李实及其他亲属和毛原身边工作人员、退休的解放军将领参观南水北调工程的消息在中国媒体的显着地位刊登。人们对毛泽东侄子李实的真实身份的兴趣,再次引起人们对这耗资超过5000亿元、迫使近40万人搬迁而又迟迟不能完工的的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关切。六十年前毛泽东提出三峡工程和南水北调工程,毛远新要大家“饮水思源”,不要忘记毛泽东,不要忘记毛的老路。

去年六月,胡锦涛和温家宝先后来到这里视察了南水北调工程,当时正值长江中下游大旱,丹江口水库水位降到死水位线下(从技术层面理解此时水库失去功能)。巧妇难为无水之炊,南方省市缺水,将来哪有水来保证南水北调工程?面对大坝,仰望天空,一筹莫展,两位领导各说了一堆不着边际的空话,便匆匆离去。

2001年北京取得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权。为了给北京奥运会提供水源,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完成毛泽东的遗愿,建设南水北调工程。中共十六大决定胡锦涛接班和温家宝当总理,2002年底南水北调工程正式开工。但是工程进展一直不顺利,主要原因是:第一,工程违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原理;第二,北京缺水的关键是永定河开发过度,致使年流量减少了10亿立方米以上;第三,调水区没有可能提供这么多的水量;第四,工程对生态环境的破坏超过三峡工程;第五,移民人数大大超过规划人数。尽管投资一再追加,工期却一推再推,2008年奥运会就没有喝上南水北调工程的水。到了2011年长江中下游发生大旱,这才引起温家宝等对南水北调工程的“再思考”。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现在面临的最大技术问题就是水源地的水量不足,水位不够高,无法满足调水和自流要求。按照计划,位于汉江的丹江口水库承担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地任务,首期每年向北方输水95亿立方米(其中进北京10亿立方米),二期年供水量达130亿立方米;水库水位要保持在海拔175米,以保证水能自流到北京。这就要求首期丹江口水库平均每秒的输水量达301立方米;二期每秒的输水量达412立方米。虽然说汉江的平均年径流量有378亿立方米,但是1990年后径流量锐减,进入21世纪后继续减少。李桃英等指出,近年来流量明显减少的原因是降水量的减少、气温的增高、下垫面的变化、社会经济耗水的增加和水资源开发利用等等。笔者认为,丹江口等水库的形成,也是降水量减少的直接原因。目前丹江口的入库流量经常不足每秒500立方米,以毛远新到访一日为例,入库流量仅每秒404立方米;11月5日下跌到每秒163立方米,11月18 日入库流量只有每秒36立方米。汉江如此水量如何承担南水北调的重任?

二、邪路——引江济汉工程和引丹济襄入随工程

南水北调的水是“贡水”,无论在水量上还是水质上都要得到充分的保证。保证了汉江的水向北流,那么丹江口大坝之下到武汉的汉江河段可能就会断流,沿河的城市的水源供给就没有保障。长期发展下去,汉江河段的河流生态系统死亡,汉江入长江口将被泥沙淤死……后果无法想像。

为此,湖北省向中央政府提出要建引江济汉工程,从长江干流在荆州市李埠镇龙洲垸处打一个斜叉,修一条人工运河到汉江的潜江高石碑,每年从长江干流调37亿立方米水,其中补汉江水量31亿立方米,补东荆河水量6亿立方米,官方公布的工程总造价为84亿元。这是一条斜路。引江济汉工程的唯一功效是部分弥补因南水北调而减少的汉江水量,而且只是对汉江下游潜江高石碑至武汉的河段有效。但是对武汉和武汉下游地区而言,每年净减少的水量将达101亿立方米。特别是对荆州市李埠镇龙洲垸至岳阳的长江干流段危害很大,这里本来就是长江航道水深最浅处。一旦长江干流流量减少,搁浅、碍航、断航将经常发生。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对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带来的负面影响束手无策,病急乱投医,根本顾不上引江济汉工程带来的负面影响,就批准了引江济汉工程。

引江济汉工程对於潜江高石碑以上至丹江口大坝处的汉江河段没有任何作用。在枯水年份,这一河段可能出现断流和断航。襄阳市是位于这一河段的重要城市。为了保证襄阳市的水源,湖北省又提出了引丹济襄工程,就是用引水渠道将丹江口水库的水直接引入襄阳市。为了解决随州市的供水问题,引丹济襄工程又扩大为引丹济襄入随工程。由于丹江口水库中的水除保证南水北调之外,现在又要保证襄阳市和随州市的需要,下泄原汉江自然河道的水量将越来越少,生态危机会越来越严重。

三、死路——引汉济渭工程

正当中共中央和国务院面对南水北调工程水源不足的问题束手无策之时,2011年7 月国家发改委却又批准了引汉济渭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就是从汉江上游地区每年调水至15亿立方米,通过穿越秦岭的引水隧道,将汉水引入渭河流域,解决西安等城市的供水不足问题,一期工程投资177亿元人民币。

渭河流域的关中平原本是中国的四大天府之一,自然条件相当优越,其水资源在中国北方地区可以算是相当丰富的。俗话说,得关中平原者得天下也。当年刘邦就是利用关中平原的资源打败了项羽。由于黄河三门峡大坝工程带来的负面影响,使得关中平原的自然资源得到严重破坏。

引汉济渭工程的真正目的不是解决渭河流域人民的饮水水源问题,而是要重新恢复唐代西安的八水绕城的情景。就像南水北调工程一样,真正目的不是解决北京人民的饮水水源问题,而是要满足北京恢复水景的要求,如国家大剧院的大面积水池,众多高尔夫球场的大量用水需求,高级别墅的水景需求,永定河的水景需求。因为按一个人一天的净饮水量为5升,一年净饮水量不到两立方米。每年15亿立方米的调水量,可以满足一半中国人的净饮水要求了。

引汉济渭工程从源头上截取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使得原来就没有水源保证的工程更加捉襟见肘。从水量上来讲,似乎每年只减少了15亿立方米,其实不然。因为引水工程将造成自然河道的人为水量缺乏,水将成为稀少物品。从引汉济渭工程取水口洋县至丹江口大坝沿线的城镇为了争抢水源,将建设更多的拦蓄水工程,而使实际进入丹江口水库的水量减少大大超过15亿立方米,特别是在枯水季节和年份。

四、更多的补救工程——大引江济汉工程和引江济渭入黄工程

为了解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带来的问题,中央政府先后批准了引江济汉工程、引丹济襄入随工程和引汉济渭工程。这三个工程上马后,不但不能解决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原有的问题,反而引起水源的更大不足和更大范围内的更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这一点,从中央到地方是心知肚明。为此,更多的补救工程在酝酿之中。这里只介绍两个比较重要的工程,一是大引江济汉工程,一是引江济渭入黄工程。这两个工程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又回到毛泽东六十年前的思路。

大引江济汉工程和前面介绍的引江济汉工程有相同之处就是都是将长江的水调入汉江,不同的是,取水口的位置不在三峡大坝下游,而在三峡大坝上游的神农溪;入水口不在丹江口大坝的下游,而在丹江口大坝的上游。这样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不是由汉江来承担,而是由长江来承担,三峡水库是水源地,丹江口水库是中间调节水库。由于现在三峡水库的水位不比丹江口水库高,所以长江的水还需要用动力提高水位,然后经过隧道进入汉江河段。

在三峡工程建设之后,大坝下游的省市抱怨三峡工程实施的反自然规律的逆调节,特别是降低了枯水期的水位,改变了长江和沿江大湖之间的互补关系,使得鄱阳湖、洞庭湖枯水期时湖底朝天。目前问题已经很严重。如果再引江济汉工程,使得三峡大坝下泄水量更加减少。鄱阳湖、洞庭湖等湖泊的消失将是不远的事情,海水倒灌长江三角洲的问题会越来越严重。

引江济渭入黄工程则是在三峡大坝的更上游处,长江北岸的云阳、开县交汇处的小江取水,建渠道过开县、宣汉、城口、紫阳、安康,再穿过秦岭引入渭河,最后进入黄河。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现在面临的最大技术问题就是水源不足的问题,长江流域也已经成为水资源缺乏的地区,而引江济渭入黄工程的出发点依然是长江流域有足够的水资源可以北调,出发点错了,后果当然会很严重。其生态环境的负面影响和引江济汉工程并无大的区别。

五、一个十分奇怪的逻辑

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准了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还未进北京,已经引来一大堆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中央政府又要上更多的工程,如引江济汉工程和引丹济襄入随工程,引汉济渭工程,大引江济汉工程和引江济渭入黄工程。这些工程不但不能解决问题,而将制造更多更大的问题。这是为什么?这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出现了问题,中央政府不研究产生问题的根本原因是什么,而只是和问题的表面现象做斗争,争取多做工程,而且是做大工程。只要有大工程做,那么各级领导负责人的利益好处是大大的。第一是拉动GDP的高速发展;第二,工程投资的一部分进入私人的腰包。至于问题吗,留给子孙后代。

在欧洲工程界有一句名言:技术工程带来的错误是不能用技术工程来修正的。但是在中国却是另外一样:技术工程带来的错误只会用技术工程来修正的,一直走到死路的尽头。老路,邪路,死路,这就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宿命,就是搬出毛泽东侄子毛远新也无济于事。

文章来源:《民主中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