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贪腐频爆 纽时:一种清算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江今叶纽约26日专电)中国大陆近来官员贪污新闻频频曝光,“纽约时报”指出,这应该是在大陆官方的默许之下进行的。但由于大陆缺乏有效的监督机制,反贪腐只是清算的工具。

中国共产党第18次党代表大会闭幕后,确定新一代领导班子后,大陆官方媒体与网路,一连爆出多起惊人丑闻,从贪污到性丑闻,网路上也流传不少侧拍画面。

纽约时报今天指出,如此大量的丑闻事件曝光,显示大陆新一代领导层比前任更认真解决任用亲信、贪污受贿、沈溺酒色等问题。新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即将接任大陆国家主席的习近平曾公开表示,如果不能遏止腐败,中共统治权威将受到威胁。在他谈话之后几天,反贪腐行动全面展开。

分析家指出,最近曝光的丑闻多半涉及淫秽情事,但目前还不清楚习近平与其他高层是否有决心,向中共党内严重的贪污行为发动一场不留余地的战争。

近期的丑闻多半是记者、市民或是其他同僚揭露,透过网路散发照片与画面,迫使当局回应,但这些下台官员的官阶都不算高。大陆一家大型网路公司经理就表示,北京当局没有封杀网路新闻,是支持全民反贪腐,但大家也都很清楚,高阶官员是碰不得的。

报导也指出,习近平并不是大陆第一个大举反贪腐旗帜的领导人,现任国家主席胡锦涛上任之初也曾大刀阔斧,希望扫除党内贪污毒瘤。

一名认识好几位高层领导的商人说,网路上的指责让这些领导人很吃惊。他说:“浪费和贪污的情况暂时会好一些,但胡锦涛刚上台的时候也是这样,他现在要下台了,你看看情况又是如何。”

专家表示,到目前为止,大陆领导人仍拒绝采取政府透明、制衡体制、媒体自由、司法独立等根除腐败的关键政策。一个专门揭发官员腐败的网站创办人李新德就说,“没有有效的制度,反腐运动只是一种清算。”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