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率低 马英九:恐成国安问题

【新唐人2012年12月27日讯】(中央社记者李淑华台北27日电)总统马英九今天说,台湾出生率低,恐成国安问题,希望每年出生人口不要少于18万人,才不致于造成严重危机。

他说,政府将多管齐下,一方面希望年轻人结婚的年龄不要太晚;二方面对往后的生活及育儿都能提供完整的规划与福利,以提高生育意愿。

马总统每个月与公民团体有约,上午在总统府与幼托团体座谈,讨论托育问题,针对如何改进并提升年轻夫妻生育诱因,交换意见。

总统说,台湾的生育率是全世界最低的国家之一,使得人口问题,“可能会变成一个国安的问题”。

民国99年新生儿仅16.68万人,创下新低,近年则有攀升。马总统说,今年到11月,已达20万8000多人,到今年12月预估应会突破22万人,“这是从民国97年以来,第一次能够突破20万人”。

他说,希望每年出生人口不要少于18万人,“这样的话,我们的危机才不会太严重”。

总统细数上任以来,推出的多项托育政策,包括陪产假、安胎假、出生津贴、育儿津贴、保母津贴、育婴假等。但他说,即使如此,还是有改善的空间,希望能让年轻人更乐于结婚、乐于生育。

除增加年轻人生育的意愿外,总统表示,最重要的,还是家庭观念必须重新再做思考。

他说,孩子是家庭很重要的成员,孩子的诞生给家庭带来很多的欢乐,也会使气氛为之一变。但现在孩子比较少,令人担忧,希望共商解决之道。

相关文章
评论